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吴英为何被判死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英(资料图)

郎咸平(资料图)

  提要:温州企业老板因为民间借贷欠下高额债务,最后导致逃跑、入狱的事,一直都有。温州名噪一时的本色集团老板吴英以集资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死刑。这个判决当时就引起了公众的疑问:借钱来发展公司,后来因为资金链断链还不起钱了;这罪至死吗?

  传媒体报道,从今年四月份开始,陆续有还不起债务的温州老板们开始失踪出逃,并在9月达到高峰:仅9月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在这些已经曝光的高利贷引发老板跑路案中,相当一部分债主是温州当地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官银”介入高利贷,其进出路径渐显清晰。 

  “温州模式”的民间借贷

  其实,温州企业老板因为民间借贷欠下高额债务,最后导致逃跑、入狱的事,一直都有。温州名噪一时的本色集团老板吴英以集资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死刑。这个判决当时就引起了公众的疑问:借钱来发展公司,扩大规模,后来因为资金链断裂,还不起钱了;但这个罪至死吗?

  要探讨这个问题,就要回到中国的金融体系了,到底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一般银行用的是国家的信用。由于银行要保护那么多存款人的利益,所以它 的放贷必须是安全的放贷。比如做房地产可以,做大型企业的放贷也可以,但对于中小企业放贷,它是不能做的。因为利率不能太高,这个利率基本上是国家调控 的,2%、3%、5%、7%、8%,差不多就在这个区间内,因此根本就不可能给这种高风险的中小企业放贷—要给它们放贷的话,由于风险高,起码要20%、 30%的利率,才有可能收回成本。因此银行注定就是必须给大型的、风险低的企业放贷,从而保护存款人。

热词:

  • 放贷
  • 被判死刑
  • 被判处死刑
  • 郎咸平
  • 温州模式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