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投“炸弹” 金价骤跌1%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丧失3A评级。(CFP)

  分析称市场早有预期 冲击幅度不会太大

  上周五,标普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后,资金避险趋势明显,美股小幅下挫,金价下跌1%,欧元连续第六周走低。不过由于此前标普事先对降级风险发出过警告,市场已有准备,降级未必会对未来解决欧债危机造成巨大影响,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幅度也会大打折扣。

  文/记者方利平、杨欣、井楠、王亮

  上周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势必提高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给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带来压力,进而令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今日市场开盘,包括股市、汇市、金市和商品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无疑都将承受投资者避险操作的打压。去年8月,当三大评级机构将美国评级下调时,便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一番动荡。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法国评级下调,市场早有预料,其对市场的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幅度也会大打折扣。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戴伟愉表示,法国等国家评级被下调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但是基于以下两个因素,其影响不会太大:一者,市场对之早已有所预期,而且,德国评级没有下调,也可能被市场认为是利好;其次,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国家评级被普遍下调,使得全球主权评级的整体水平已经下降,目前3A评级的国家已寥寥无几,法国评级虽然被下调,但2A相对全球其他国家而言,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此次法国评级下调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未必会那么猛烈。

  戴伟愉表示,法国评级下调短期会有利空影响,其对欧元的打击会深一些,但是对股市和商品和澳元等其他非美元货币而言,其负面影响幅度也不会太深。市场到底怎么解读,关键要看今天下午欧美市场的表现。戴伟愉表示,欧元下方支撑位看1.23~1.25,澳元如果能够稳住1~1.02的水平,仍有机会上涨。

  金融市场反应

  资金避险抽离将冲击A股

  标普下调多个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后,美国主要股指上周五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报12422.06点,跌幅0.39%。

  虽然标普在欧洲多数股市收市之后才发布调降评级消息,但欧洲股市一早已经收到“风声”,上周五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46%,报5636.64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0.11%,报3196.49点。

  欧债危机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引起了国内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在私募界,多数私募基金经理一开始认为欧债危机影响不大,但目前态度已经发生转变,将其列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眼下,欧债形势扑朔迷离,私募基金对欧债危机未来的演变分歧较大,看不清楚方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34.29%的私募认为欧债危机会进一步恶化,22.86%的私募则认为不会恶化,42.85%的私募不确定。

  市场人士认为,标普的警告可能预示着欧洲经济走向低迷,这将冲击国内以出口欧洲市场为主导的制造业企业。此外,欧洲主权评级被大幅下调会令国际资本的避险情绪快速上升,投资新兴市场的资金也会考虑撤离,选择最保险的投资标的,目前来看,不二选择是美元,对A股冲击无疑是比较大的。但也要看到,在标普不断发出警示的同时,各国央行也在采取行动,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实施。

  综合来看,A股市场多空交织,能见度并不高,投资者多数也选择观望。

  金价应声走跌1%

  标普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对黄金市场产生了重要利空影响,促使金价短线走跌,影响力可能延续至春节后。上周五至周六凌晨的纽约市场,部分投资机构选择获利了结,导致金价下跌了1.03%,目前在1630美元的200日均线处获得了一定支持。

  美元指数大幅度上涨是导致金价走跌的直接原因。由于欧洲国家被调低了评级,美国国债与美元成为投资机构资金避险的主要出路,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则受到了打击。更为重要的是,欧洲国家评价下降说明了欧债危机依然严重,欧洲国家近期无法走出困境。

  为此,金地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元强认为,涉及欧债危机的事件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力均比较大。不过,欧洲国家评价下降的传闻早已传开,推测金价走跌的幅度可能比较有限。

  分析

  核心国被降级威胁EFSF融资能力

  上周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丧失3A评级,被下调至AA+;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均被下调了两个级别。但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3A信用评级得以维持。

  标普称,欧元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仍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市场更大的担心是,欧元区用于“救火”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评级,可能受到牵连。

  作为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EFSF没有自己的资本,是靠其他信用较高的成员国提供担保来融资,用于发放援助贷款。EFSF有6个评级为AAA的担保国,在法国和奥地利评级被下调后,AAA级担保国减至4个。而法国是仅次于德国的EFSF第二大担保国。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其他评级公司跟风标准普尔的行动,那么EFSF可以调动的资源将大幅减少,至少会让EFSF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市场进一步的担心是,欧洲是否有解决危机的能力。

  标普分析,欧债危机根源并非仅是财政问题,而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竞争力差距不断拉大的必然结果。换言之,欧债危机不是因为南欧国家花得太多,而是挣得太少;并不仅是财政不可持续的问题,更是竞争力下滑,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也意识到仅靠紧缩政策不能解决问题,他呼吁欧盟国家加大投资、促进增长。

热词:

  • 金价下跌
  • 炸弹
  • EFSF
  • 金融市场
  • 上周五
  • 私募基金
  • 信用评级
  • 风声
  • 救火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