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0.63%报2230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两市连续第3日下跌,深成指收盘跌破30日和5日线,沪指盘中也跌破30日线,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大跌,沪指一周涨幅3.75%,结束九周连跌,深成指周涨幅4.59%。今日开盘,沪指报2230.43点,跌0.63%,成交2.33亿;深成指报8951.18点,跌0.88%,成交2.34亿。板块方面,仅自行车、海峡西岸飘红,陶瓷板块、西藏板块、环保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看,证监会:研究扩大RQFII规模 发行人民币A股ETF;去年GDP增速或降至9.2%左右 宏观政策稳中微调预期增强;中国外汇占款连降3月 节前或下调存准率;京津沪深渝交易所竞赛升级;解禁猛如虎 本周解禁市值477亿农行独占135亿;标普大棒再次举起 欧元区9国遭遇降级。

    外围市场,标普公司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市场担忧,其中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失去了最高的3A评级。受此影响,日本日经225指数周一低开1.06%,报8409.79点。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周一盘初跌近1%,至1860点附近。澳大利亚标普澳证200指数周一盘初跌0.9%,至4160点附近。

    大摩投资认为,由于周五中小板、创业板与主板的明显分化,本周市场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但向上空间有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震荡行情中还是暂时保持谨慎,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陆续展开,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稳定、股指不高的蓝筹股和潜力品种,同时对于业绩比较差、成长性不高的个股还是以逢高减仓为主。

  早盘综述:避险情绪令抛盘压力增大 关注消息面变化

    上周五两市连续第3日下跌,深成指收盘跌破30日和5日线,沪指盘中也跌破30日线,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大跌,沪指一周涨幅3.75%,结束九周连跌,深成指周涨幅4.59%。央行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加速下跌,资金流出中国迹象明显。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一致,两市略微高开,开盘后逐渐震荡回落,早盘中段开始单边下跌,沪指午后探至全日最低2225点反弹,但尾盘重新回落。沪指收盘报2244.58点,跌1.34%;深成指收盘报9030.59点,跌1.85%;中小板综指跌3.84%;创业板指数跌6.17%;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394.33点跌1.68%,股指期货IF1201合约收盘价为2410.2点,跌1.61%。两市成交变化不大,沪市成交金额640.3亿元,深市成交金额578.8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个股普跌,上涨个股仅108只,非ST个股涨停8只,跌停逾30只,海信电器(600060)、上海梅林(600073)、郑州煤电(600121)、湘电股份(600416)等涨停。行业板块全跌,环保、医疗器械、传媒娱乐、电子信息等板块跌幅居前。稀土概念股活跃,广晟有色(600259)涨停,中色股份(000758)涨6.94%。大市值股近乎全跌,中国石油(601857)涨1.39%,中国人寿(601628)、中国联通(600050)、中信证券(600030)、三一重工(600031)均跌逾2%。创业板跌势惨烈,20只个股跌停,2只新股上市,均实现上涨。中小板只有罗平锌电(002114)涨停,10只个股跌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大跌,反弹接近夭折,深成指20日线获得一定支撑,还留下一线生机。另外技术指标MACD指标红柱缩短,似乎短期头部形成;KDJ指标向下,超买缓解;布林线三条轨道走平,中轨有支撑,但仍处于长期下跌通道,转变艰难。总体而言,反弹面临关键时刻,如果短线没有放量大涨,则反弹很可能夭折,重新寻底,市场的信心需要更实质性的政策出台,才能得到加强,而且长假在即,避险情绪也令抛盘压力增大,投资者应该关注消息面变化,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能否下调,如果下调,则应大胆入场,逢低买进。

  今日要闻解读

  证监会:研究发行人民币A股ETF和扩大RQFII规模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3日表示,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正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争取在机构类型、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证监会也正在积极研究有关试点机构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据该负责人介绍,2011年12月16日《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发布实施以来,各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外汇局各自发布了配套通知,RQFII试点进展顺利。“全部21家试点机构获得RQFII资格,距离试点办法发布仅5个工作日。”该负责人说。

  金融界简评:推出RQFII试点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促进国内证券机构发展国际业务,优化人民币回流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A股ETF的推出也可丰富离岸人民币的投资品种。

  调查称去年第4季度居民购房信心指数创近年新高

    13日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等研究机构发布了“2011年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的取值在0至200之间,当大于100时表示消费者信心积极,小于100则代表消极。报告预计,大陆居民消费者信心在未来一季度可能进一步回升。去年四季度,大陆消费者对于物价、购房等分项信心指数均出现反弹,其中购房信心指数提升最为明显,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购房信心指数达到75.1,攀上近两年来的新高。中央财经大学马景义博士介绍说,通胀局面的缓解是消费信心提升的最主要原因。2011年沪深股市下跌近三成,累计蒸发市值约5万亿元,居民的投资信心受到巨大打击。马景义认为,“74.9的2011年第四季度大陆消费者投资信心分指数也似乎印证了这个事实”,环比与同比均下降则表面目前我国股市仍未走出寒冬。

  金融界简评:与此对比,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北上广市民看物价、房价和股价”民意调查结果,受访市民今年的支出计划大体可以总结为:多花钱,少投资;宁买房,不买股。股市10年零涨幅及政策主导、投机盛行都严重伤害了投资者信心,在房地产调控严格的情况下居民宁买房不买股足以证明股市改革的紧迫性。

  范剑平:房地产调控向趋向中期化长期化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周末在2012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过高的情况已经对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产生干扰,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未来房地产调控将向中期化、长期化方向发展。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过度火爆带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行业等相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节能减排任务难以完成,能源消耗隐患较大。 此外,房地产投资热更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流入,不仅包括民间资本,一些央企也纷纷加入充当地王。最终导致从实体经济到科技创新都吸引不到社会资金,与国家经济规划背道而驰。他指出未来房地产调控仍将在合理范围内,房价大幅度暴跌可能性不大。2012年,房地产调控在供给方面将出现调整。除继续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外,进一步加大面对中低收入消费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和小户型商品房,房地产市场供给方面将出现结构性变化,长期供求将趋于均衡。

  金融界简评:对赌房地产调控放松是近来上市房企大笔资金抄底买地的原因,此次范剑平的讲话显示了政府调控的决心和方向。产业结构优化、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才是政府调控的目标所在,房价的过度涨跌对经济都是硬伤。

  2011年全球食品价格暴跌 全年指数创历史新高

    总部设在罗马的粮农组织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球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与2011年2月的峰值相比跌幅达11.3%,但2011年总的食品价格走向仍创下了历史新高。粮农组织指出,2011年12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228点,与11月相比下降了2.4%,其中谷物价格跌幅最大,达4.8%;除奶制品价格基本稳定外,油脂、肉类和食糖价格也分别下降了3%、2.2%和4%。导致国际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作物丰收,以及需求减缓和美元走强。面对这一新的指数,粮农组织专家表示,鉴于全球经济、货币和能源市场的不稳定性,目前还很难对未来数月的食品价格趋势做出判断。

  金融界简评:粮食安全是中国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随着农村青壮劳力向城市集中,粮食增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粮食价格对于CPI的影响仍旧不容忽视。粮农组织表示未来粮食价格走势难以判断,而中国的通胀压力也同样存在隐患。

  本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逾477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2家公司共计95.10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477亿元,目前计算为今年较高水平。沪市9家公司中,1月16日解禁的农业银行(601288)将有51.14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是下周沪市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1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135.52亿元,为下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深市13家公司中,1月17日解禁的天保基建(000965)限售股解禁数达3.46亿股,是深市周内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1月13日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24.71亿元,是下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统计显示,下周解禁的22家公司中,1月16日6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207.08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43.35%;1月18日13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181.91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38.09%,解禁压力十分集中。

  金融界简评:年底资金面并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对市场信心影响恐较大;而扎堆排队上市的IPO也会对流动性形成压力。

热词:

  • 沪指
  • 市股指
  • 市成交
  • 市值
  • 开盘
  • 深成指
  • 上涨个股
  • 市场个股
  • 低开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