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9国评级下调"吹暖"金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初,国际金价与美元指数受避险需求的提振出现同涨走势。未来欧元区主权债信危机只要不危及银行业的流动性,金价仍有上行空间。

  欧债升温提振黄金需求

  法国丧失3A评级符合市场预期,利空释放后有望提振金价。此次降级符合市场预期,因早在12月5日标普就发出警告将欧元区15个国家评级集体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法国政府债务水平已经占到其GDP的85%,其长期国债利率比德债要高出约150个基点,这注定其难逃降级厄运。

  法国评级失陷或威胁到EFSF基金"防火墙"的信用评级,这将使得欧元面临下行压力。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发表声明称将探寻保持EFSF救助工具AAA评级的途径,欧盟领导人将在1月30日提前进行峰会,届时欧盟各国解决方案将加速推进,这有助于欧元区统一财政联盟的形成,从而为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奠定基础。

  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标售情况良好(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7%下方),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也有所缓解,未来黄金和美元受避险需求的推动有望共同走高。元旦过后,虽然美元持续创出新高,但金价并未走低而是出现大幅反弹,究其原因在于欧洲央行提供4890亿欧元长期信贷后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比较宽裕,已经不需要依靠大量抛售资产(去杠杆化)来获得流动性,以往困扰金价走势的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此外,近期表示美元流动性指标的TED息差出现持续走低,由12月末的0.569%降至目前的0.542%,表明流动性一定程度上有所宽松。

  伊朗核危机与中国需求利多

  未来关注伊朗核危机的进展,若冲突扩大将为黄金提供上行动力。伊朗地缘危机仍在升温,美国三大航母战斗群正汇集在中东地区,这往往预示战争威胁增大。美国同时也在加大制裁对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的外国公司,如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就因此被制裁,对伊朗石油禁运的扩大可能会激怒伊朗并使其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封锁。

  上周上证指数大幅上涨,因温总理讲话提振股市信心,市场预期在通胀数据持续回落后,中国政府将放宽货币政策,这将有利于提振大宗商品和黄金价格。去年中国成为最大的黄金首饰消费国,进口量也出现大幅增长。据最新统计,2011年11月,中国大陆经由香港进口的黄金量增加至102.78吨,环比增长20%,同比则增长483%。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正在逐步将国内巨大的外汇储备多样化,未来如果宣布黄金储备增加,则将极大地提振金价。2009年4月中国央行宣布增加454吨黄金后,金价从900美元附近持续上涨至2011年9月的1920美元。

  综上所述,欧债危机持续升温,银行业流动性的缓解利多金价,未来黄金有望和美元再度出现同涨走势。

热词:

  • 提振
  • 杠杆化
  • 欧元区
  • 银行业
  • 航母战斗群
  • 伊朗核
  • EFSF
  • 降级
  • 国债收益率
  • 黄金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