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今年世界经济恐难稳健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9日文章】题:2012年世界经济不轻松(作者 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 沃尔夫)

  2012年,等待世界经济的将是何种命运?我们先来看一下那些遭受重创的高收入国家。我们是否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它们将出现稳健的复苏?还真没有。欧元区危机的结局可能是演变成一场波及全球的灾难。即便是美国的复苏也可能十分脆弱。2007年之前那些事件留下的阴影消散得很缓慢。

  12月份人们普遍预测,世界经济前景黯淡。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值也远低于一年之前,对于欧元区来说尤为如此:人们预计该地区今年将陷入衰退。预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将有所萎缩,而法国和德国将实现可忽略不计的增长。英国的情况与欧元区这两个最大的成员国差不多。今年,增长预期接近合理水平的国家只有日本和美国。根据12月份时的预测,美国经济将增长2.1%,高于11月时预测的1.9%。

  下面我们把上述增长预期放在大背景中去考量。七国集团中,2011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高于危机前峰值水平的成员国唯有加拿大。美国和德国GDP略高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而法国则略低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英国、日本和意大利经济仍远远低于其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这算得上复苏吗?何种意义上的复苏?

  然而,在四家最重要的央行当中,即使是目前利率水平最高的欧洲央行(ECB),利率也仅为1%。这些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已急剧膨胀。此外,在2006年至2013年间,英国公共债务总额与GDP的比率将上升56%,日本将上升55%,美国将上升48%,法国将上升33%。为何力度如此之大的政策行为,带来的效果却如此有限呢?

  在这个问题上,充满意识形态冲突的论争正大行其道。主流理论范式认为,起码在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不锐减的情况下,金融危机是不可能发生的,而即便真的发生了,也没有什么关系。这种观点认为,眼下拖累经济的因素唯有结构性僵化和由政策导致的不确定性。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童话故事,它背后的理论将资本主义简化成为戴着一层薄薄货币面纱的物物交换经济。

热词:

  • 金融时报
  • 今年世界经济
  • 稳健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