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益谦隐身增资国华人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011年预亏达到9500万元至10500万元,天茂集团(000627)仍打算以自有资金1.2亿元增资国华人寿。1月14日,天茂集团公告了这一消息。

  不过,天茂集团只不过是在台前而已,其身后隐藏的是股市大鳄刘益谦及其控制的新理益集团。刘益谦及新理益集团,通过控股天茂集团,目前至少已间接控制两家保险公司。

  公告显示,国华人寿拟以1元/股的价格增加股本不超过6亿股,增资总额不超过6亿元。天茂集团拟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方式增资不超过1.2亿元。增资完成后,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3.6亿股,占国华人寿注册资本的20%,仍为国华人寿的第一大发起人股东。

  成立4年来,国华人寿迅猛扩张,目前已在北京、山东、浙江等地成立和筹建了18家省级分公司,在上海、广州设有电销中心和客户联络中心。据其年报,在2010年,国华人寿即实现保费收入448353.49万元,净利润6534.22万元。进入2011年,受保监会银保新政和去年经济形势影响,其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2011年1至11月,其保费收入仅为280557.48万元,净利润则为-30679.41万元。

  在出现亏损的同时,急剧扩张让国华人寿的资本金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自2010年以来,经过多次增资,其注册资本已由最初的3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2亿元。除了密集增资之外,国华人寿还于去年12月推出4.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计划。

  天茂集团称,此次增资主要用于增设分支机构,提高偿付能力。公司认同国华人寿在过去4年的市场开拓成绩,并看好其今后的发展前景。公司支持国华人寿通过增资扩股做大做强,分享其发展成果。

  2010年年报显示,新理益集团持有天茂集团321938582股,占总股份的23.78%,为公司控股股东。

  除了国华人寿外,天茂集团还是天平保险的控股股东。据2009年9月天茂集团发布的公告,天平保险已与国泰君安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在上海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手续。2010年,天平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53163.05万元,净利润18046.31万元。

热词:

  • 人寿
  • 国华
  • 天茂
  • 证监局
  • 增资扩股
  • 2010年
  • 保费收入
  • 净利润
  • 新理益
  • 集团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