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审计报告:中国代工厂的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在对全部156家供应商和生产合作伙伴的审计报告中承认,发现了包括连续工作时间、加班费以及处理危险废料等诸多违规行为,包括中国工厂的薪水支付、福利、环境等问题。其中有6宗目前存在的和13宗过去使用未成年劳工的案例,另有67家工厂在规章中要求扣留员工薪酬,苹果发现后要求供应商进行了支付。关于福利待遇方面,苹果发现68家供应商未提供法定的福利(保险、免费体检等), 56家未采取措施防止歧视怀孕员工, 52家未采取措施防止歧视携带乙肝病毒员工。

  这样的审计报告,与其说让苹果汗颜,不如说是让中国的苹果代工厂所在地的劳动、环保等监管部门汗颜。为什么他们身在当地都没有发现苹果代工厂的这些违法行为,并及时予以处罚和纠正,远在美国的苹果公司却能发现如此多的问题呢?显然,出问题的不只是那些漠视工人权益与环境保护的中国工厂,还有一些根本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监管部门及官员。

  要让跨国公司在华的代工厂自觉遵守我国的劳动和环保法规,单单指望苹果这样的跨国公司自己管好供应商是不现实的,还是得靠当地的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企业的违法行为,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苹果不是第一次发现中国代工厂存在使用童工问题,早在2010年,苹果在年度供应商报告中就透露,2009年发现有3家供应商共使用11个15岁的童工。虽然苹果为此更换过供应商,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显然,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在维护工人合法权益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使苹果等跨国公司可以轻易找到许多血汗工厂来代工。

  企业用工、生产有劳动和环保部监督,如果这些部门失职的话,又该由谁来监督他们呢?如果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监督处罚机制,一些监管部门难免会出于各种利益考虑而放松监管,放任企业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或是大肆排污。在各地争相开出优惠条件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提高本地GDP和税收的情况下,劳动、环保等部门官员的失职渎职行为,显然并非个别现象,某种程度上也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GDP政绩观、监督体制的缺失和问责制度的匮乏,正是众多血汗工厂依赖的土壤。

  苹果的这份报告,国内的相关监管部门特别是主管机关真该好好地看一看,既要按图索骥,查处那些黑心的血汗工厂,更要严惩失职渎职的监管官员,如此方能让他们真正提高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法,以免中国工人的合法权益一再受损,牺牲中国的环境给外商创造财富。苹果的审计报告很全面,几乎囊括企业的薪资、福利、环境等各个方面,有关部门对其调查方法也该好好学习一下,别每次检查都是无功而返。

热词:

  • 代工厂
  • 审计报告
  • 苹果公司
  • 监管部门
  • 供应商
  • 违法行为
  • 血汗工厂
  • 中国工人
  • 政绩观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