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经济结构“去重就轻”寻求逆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构偏重的山东经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了“由重转轻”的步伐。尤其是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强劲拉动下,山东二、三产业已增分秋色,一个崭新的“生态山东”“绿色山东”正焕发勃勃生机。

  为打造更加优化的工业结构,山东去年以来继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据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郭述禹16日介绍,预计全年施工技改项目1.4万项,竣工9000项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在全省1000个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均超过53%。

  服务业一直是山东经济的短板。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山东建成了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了9个“山东物流卡”试点园区、103个差额纳税试点企业,物流业增加值占到第三产业的19%以上。海陆航空联运能力加强,信息化技术得到充分应用,全省物流效率大大提高。

  一年来,保持25%以上投资增幅的山东服务业迅速发展,这一增势从用电量上得以直观表现。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介绍,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完成273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4%。其中,增长最快的为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6%。

  用电指标既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结构调整的一把利器。山东通过严格执行电价政策,积极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节能减排,高耗能行业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差别电价政策,促进了淘汰类、限制类高耗能企业停产或转产。一年间,全省淘汰落后水泥1395万吨、炼铁803万吨、炼钢80万吨、焦炭71万多吨、造纸63万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关停102户落后产能企业任务。

  为优化电网能源结构,以煤电为主的山东电网在接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同时,还加快了“外电入鲁”战略的实施。这既缓解了山东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又降低了大量煤炭消耗所带来的污染,改善了山东的大气环境。预计去年全年完成省外购电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以上,节约省内标煤消耗约1500万吨。

  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带来了效益的快速提升。据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郭述禹介绍,预计2011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营业收入突破10万亿元、利税突破1万亿元,均增长25%以上。而百姓的直观感觉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记者吕福明

热词:

  • 经济结构
  •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 山东经济
  • 全社会用电量
  • 山东半岛
  • 电价政策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加值
  • 第三产业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