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弹性退休制真的会来? 网友建议别搞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传来消息,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表示,相比“女性延迟退休”,弹性退休制将对退休年龄设置上下限,男女均享有选择何时退休的权利。

  广东两会会场立马也有反应。羊城晚报记者马上与列席广东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来了个“微访谈”。

  黄细花:这样挺好的!

  羊城晚报:女性的退休年龄引起各方关注,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弹性退休制。您怎么看待弹性退休?

  黄细花:这样挺好的。早先的退休制度让女性比男性提早5年退休,其实是个“美丽的陷阱”。美其名曰保护女同志,实质上造成了男女不平等,这种“保护”是不对的。

  羊城晚报:有网友反映,延长退休年龄是公务员的福音,普通劳动人民还是希望早点退休,您觉得呢?

  黄细花:所以我才赞成弹性退休制度。60岁是上限,女同志可以选择55岁提前退休,劳动繁重的可以选择50岁退休,无论对公务员还是工人都是一种比较全面合理的制度设定,这才算是真正地保护女同志,我很赞成!

  羊城晚报:之前有代表提出“女性退休年龄应延长到55岁”,反而遭到很多骂声,您怎么看待?

  黄细花:有些人比如工作辛苦的工人就想早点退休,他们觉得公务员不为老百姓着想。因此这种弹性制就比较好,等于给女同志多点权利。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老龄化严重,有人能活到90岁,但50岁就退休了,这漫长的40年,你让她干嘛?所以对一些企业管理者、高技能人才等,推迟退休时间,继续服务社会也是合理的,要看到社会变化,转换观念,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网友:别搞一刀切!

  1月7日的广州两会上,一位女代表提出“让男女平等退休”,认为应该将女性的退休年龄延长到55岁。建议一出,网友探讨颇为激烈,当时就有网友建议,应实行弹性退休制,根据不同行业要求制定一个退休年龄区间(如50岁至60岁),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

  该女代表说,一名优秀的女性,念完博士已近30岁,紧接着结婚生子料理家庭,真正想做一番事业时已经快退休了。因此,她建议把女性的退休年龄延长到55岁。

  @绿荷绵绵:能够继续发热发光的女性,应该对她们的工作权利予以尊重,不应该一刀切。

  @Sentox1990:我认为应该自主选择退休年龄,高级知识分子层次的女性也许可以在55岁以后继续发挥自己所长。

  @粥小米:女性退休年龄能不能有个最低年龄?然后按个人情况定论。

  @可爱的point:工人每天长时间工作,工资福利待遇又不怎样,她们盼的就是早日退休。

  林世宁、张璐瑶、黄玉杰

热词:

  • 退休年龄
  • 网友建议
  • 退休制度
  • 企业管理者
  • 高技能人才
  • 工资福利待遇
  • 社会老龄化
  • 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
  • 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