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探访春节市场:价格上涨品种少下降者居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灶王爷”带“物阜民丰”去述职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中国的“年”有着浓郁的民俗传统文化色彩。今天是中国农历二十三,民俗所称的“小年”。民间故事中,“小年”这天,“灶王爷”将赴“天宫”禀报人间生计。今天“灶王爷”可以带着“物阜民丰”的报告去“述职”了。

  记者在采访北京的春节节日市场看到,粮、油、鱼、肉、蔬菜、水果等年货品类丰富,数量充足,价格稳定,百姓从容选购,其乐融融。在北京海淀区的一个中型超市内,一位正在摆放一桶桶食用油的男售货员告诉记者,这里有花生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价格有涨有降,总体上看,价格上涨的品种少,价格下降的品种多。他指着货架上的一款葵花籽油说,这个商品价格降了不少。

  在猪肉柜台前,猪蹄、排骨、前臀尖、后臀尖、里脊肉、五花肉等摆满在冷柜内。标签上显示,一般的五花肉11.9元一斤,上好的五花肉19.9元。一位中年妇女正在选购五花肉。她说,已经购买了五、六十斤肉了,家里人多,都爱吃肉,这里的猪肉价格好像还下降了。售货员听了笑称,这里的猪肉价格一直没变。

  转身来到水产柜台前,只见急匆匆跑来一位青年男售货员,将手中的一张纸交给柜台内的售货员。记者好奇的上前询问,告知是检测报告,每天一次。售货员认真地说,为了食品安全。记者抬头看到一面墙上贴着冰冻水产品甲醛检测报告,当天的检测指标一目了然。

  购物的人们男女老少,从容挑选,悠然自得。在蔬菜货架上,记者看到,各类蔬菜价格从不足1元钱1斤到8元钱一斤;萝卜系列每斤均在1元钱以下,芹菜、圆白菜、小白菜、紫甘蓝、油菜、西红柿等大众菜在1至4元左右,只有茼蒿等少数品种价格在7至8元一斤。一位正在整理蔬菜的售货员说,“我来这里二十来天,蔬菜价格基本上没有变”。他说,政府要稳定价格,不能乱涨价。

  北京某批发市场内,满载来自全国各地水果的货车在门前排起了长龙,水蜜桃、荔枝、油桃销路畅旺;市场内人头攒动,不少进口水果都颇为热销,尽管售价很高,但包括智利樱桃、泰国山竹、澳洲芒果和美国红提等很受消费者青睐。

  为稳定物价,繁荣节日市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日前出台措施,禁止大型超市向供货商乱收费;禁止私屠乱宰,保证百姓吃上放心肉。这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市场价格稳定。

  同时,中国工商加大春节食品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将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监测和快速检测力度,节日期间食品快速检测,将抽检食品样本500个以上,针对鲜肉的水分含量、熟肉制品的亚硝酸盐、食用油的过氧化值、乳制品的蛋白质及三聚氰胺、淀粉制品的硼砂等开展快速检测,保障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完

热词:

  • 小年
  • 品种价格
  • 价格上涨
  • 五花肉
  • 澳洲芒果
  • 灶王爷
  • 淀粉制品
  • 快速检测
  • 天宫
  • 述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