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看“国籍” 选“出身”精挑细选洋年货(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在对中山年货市场采访时发现,这个春节,以橄榄油,进口干红、干白等洋酒为代表的洋年货悄然流行。

  “今年单位发的年货,不再是水产、炒货、腊肉之类的‘老三样’,而是换成了西班牙产的橄榄油。我太太单位也发了洋酒。”市民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超市是洋年货销售的主要渠道。记者日前走访了大润发、置和、吉之岛、百佳、乐家等几家销售进口商品较多的超市,发现进口商品被各大超市摆在了年货区的显著位置,有很多消费者在选购。

  在吉之岛,记者看到,进口食品、进口酒类商品被单独组成了销售区,重点推荐。在大润发,记者在年货区一眼就看到了标志为“进口商品”的销售柜,摆满了伏特加、威士忌等洋酒,柜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消费者。

  吉之岛的一位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进口红酒很很受欢迎,法国和意大利出品的最好卖。”记者从家乐福、欧尚等几家超市了解到,洋酒和橄榄油是近期最受欢迎的两类进口商品,销售增幅同比均超过30%。

  洋年货为何悄然流行?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进口商品今年放弃了以往“高高在上”的身价,价格开始“平民化”。

  吉之岛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洋酒的价格下调了不少。“洋酒的售价总体比以往下跌了三成,以前一瓶黑方的价格在300元以上,现在只要210元左右。”记者在该超市发现,250ml芬兰产伏特加每瓶最低仅58元,一些精装洋酒的价格要高一些,但大部分也在500元以内。

  而日本棒棒糖、意大利巧克力、西班牙橄榄油等也卖力抢市,有的价格降至向“国货”看齐,销售同比增长3-5成。

  据大润发超市的销售员介绍,往年,多数洋年货进中山,要经过多个经销商,中间环节成本高,售价普遍偏贵。如今,多家超市与生产厂家直接对接,减少中间成本,不少洋年货都实现了“直采”,价格降幅达15%-25%,有的售价已与高端国产年货差不多。

  此外,美国杏仁、印尼花生和美国夏威夷果等进口果仁产品,也与传统的瓜子类炒货产品形成竞争。以葡萄酒为代表的洋酒产品,也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洋年货。正在挑选丹麦曲奇饼干的黄女士说,进口食品既有异域口味又显档次,春节期间拿来招待客人很不错。超市方面则表示,年货市场的“土洋”结合,不仅能吸引家庭主妇,还能吸引更有消费实力的年轻人前来选购。

  据了解,近年中山各大超市多次举办各种进口食品节,市民对洋年货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眼界也越来越挑剔,有些市民往往会重“国籍”、挑“出身”。比如,海苔、泡菜喜欢选韩国的,香米当然拿泰国的,调料钟情日本的,榴莲干挑泰国的,巧克力等爱选欧美的。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热词:

  • 出身
  • 进口商品
  • 精挑细选
  • 国货
  • 橄榄油
  • 洋酒
  • 品节
  • 腊肉
  • 海苔
  • 夏威夷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