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虫草市场鱼龙混杂 消费者难辨真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用放大镜挑虫草大连新闻网图片

  两节临近,有着“软黄金”之称的冬虫夏草也进入了销售旺季。但与诸多名贵滋补品一样,它也存在着严重的食品安全忧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虫草为暴利载体,以次充好、掺假打水、粘接增重、假体真头……不法商贩的造假手段层出不穷、隐蔽难防,令监管部门、专业人士都难以辨别,严重威胁食用者的健康。

  价高 两斤虫草买辆奥迪车
  日前,记者在专业药材交易网站中药材天地网上看到,特级虫草一公斤的售价要68万元,在兰州,超过了一辆高配置的奥迪轿车的价格。
  昨日,记者从盘旋路的陇萃堂了解到,这里目前经营的主要是西藏虫草,按品质不同,价格也不等。这里最顶级的虫草,算下来每公斤达到40多万元。
  我国虫草主产区只有西藏和青海。青海玉树地震导致部分虫草野生资源毁坏,而且采挖过量,导致采集虫草非常困难,直接影响了产量和质量。物以稀为贵,产量少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需求增加,现在人们对健康和养生越来越注重,再加上两节临近,礼品市场需求量增加,从而导致虫草供不应求,身价上涨。此外,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也对虫草价格有助推作用。

  造假 一千克获利一万六
  在兰州,经营虫草的大小门店数不胜数,为了获取暴利,一些不正规的经营门店只是将随意收购来的虫草经过简单包装后出售,谈不什么分等定级。但比这更可怕的是,由于冬虫夏草价格昂贵,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现象不在少数,有不法商贩利欲熏心,为了增重增量,不惜掺杂使假,制造注水虫草牟取暴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假冒冬虫夏草的方式很多,有用淀粉、胶水等材料人工合成的,有将断草用胶水或者牙签串成整草的,有一些商家则在重量上打主意,通过掺泥、勾水增重,更甚的是通过涂抹重金属粉、串铅丝或者铁丝的方式增重。
  业内人士透露,假虫草造假,一般能增重40%左右。按每克429元算,造假一公斤就能获利1.6万元左右。

  问题 滋补品成了害人品
  以前曾有人因生食虫草,而被里面铁丝扎破嘴的报道,比这更要命的是,个别商家用硫磺熏制,或正品中加入明矾、重金属粉或用水泥涂在“草头”部位掺假增重的虫草,服用后可能造成慢性重金属中毒等病症,严重影响服用者的身心健康,让高档滋补品变成了高级害人品。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缺乏相应的辨别知识,掺假虫草往往不易被发现,这同时也让掺假者更加大胆。陇萃堂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小门店来说,因为不存在什么品牌效应,卖虫草都是抱着卖一根是一根的原则,所以不惜铤而走险。即使被查被封,大不了换个门脸再干,造成的损失可以在更加疯狂的造假售假中得到“弥补”。而这也是虫草造假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虫草一定要到正规店面,以免遭受损失。

热词:

  • 食虫草
  • 增重
  • 草头
  • 难辨真假
  • 重金属粉
  •    

    搜索更多食虫草 增重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