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劣质硅胶:藏于体内的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IP之父”马斯现已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

完整的PIP硅胶和“爆炸”后取出的PIP硅胶

  ■法国PIP硅胶风波

  今年1月4日,在法国南部距土伦港不远的瑟内苏梅小镇,法国调查法官安纳伊克·勒高夫突然到访。

  他在大门紧锁、杂草丛生的PIP公司工厂门口停留了一会,然后在当地警察与司法人员的陪同下,将PIP公司里里外外仔细察看了一遍,还在楼内捡起了多份散落的公司文件。

  他在调查一起指控PIP公司“过失杀人”的案件:2010年,一名植入PIP隆胸硅胶的法国妇女突然死于癌症,据说是受PIP硅胶的毒害。这桩两年前的案子,牵出了近期震惊全球的PIP劣质硅胶事件。

  PIP公司(Poly Implant Prostheses,聚植入修复体公司),是法国一家专门为隆胸或扩肌提供植入物硅胶的生产商,规模一度在同行业位列全球第三,全球据信有6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万人使用过PIP产品。在他们体内,那块曾经帮助“挺拔”身姿的神奇物质,怎么就成了埋在身体的一枚定时炸弹……

  本版撰稿记者李筝

  “屠夫”改行卖硅胶

  PIP公司在破产前,一直挂在法国人让-克洛德·马斯名下。这个丑闻的中心人物如今以“身体不适”为由避见媒体,却激发了外界对他和PIP公司的好奇。

  马斯现年73岁,按其个人网页上的简历,他曾在世界知名药企Bristol-Myers(百时美施公司)担任医疗销售代表长达15年。这个“看上去不错”的经历,却无法掩盖他没有医学文凭的事实。

  据法国《巴黎人报》披露,20多年前就与马斯相识的巴黎整形医生帕特里克·巴拉夫回忆,马斯从小在母亲的肉铺里帮忙,卖火腿和香肠,充其量算个“屠夫”,能跟医学上的“解剖”沾上边吗?马斯后来还卖过酒,可能在那时积累了些钱。后来,马斯遇到了将“隆胸手术”引入法国的整形医生阿里昂,阿里昂1965年首次在法国推出了乳房修复术。当时,马斯就对“果冻状”的隆胸硅胶产生了极大兴趣,看到了这种物质可能带给他的巨大利润。马斯随后和阿里昂合作创办了一些公司,但都不成功。

  阿里昂因一次空难去世,马斯在1991年独自创立了PIP公司。

  别人卖300英镑,他只卖40英镑

  PIP公司成立后,马斯靠“超低价”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竞争。一款英国产的硅胶标价300英镑,PIP产品可以低至50英镑甚至40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7元)。

  他发现,不少有整容想法的人,会选择度假期间到外国“悄悄地变美”,像巴西等拉美国家已成为了全球隆胸美容中心。于是,大量PIP产品卖到了美洲,又通过美洲,流入全球其他国家。

  马斯成功的价格战和敏锐的商业嗅觉,使PIP很快成为全球第三大硅胶假体制造商,每年卖出硅胶10万件,其中80%销往国外,卖给6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女性。

  至于PIP产品为什么能以超低价格销售,秘密直到2010年才曝光。

  超低价背后的惊天秘密

  “PIP公司竟一直用工业硅胶代替医用硅胶生产隆胸假体,劣质硅胶的破裂率和渗透率很高,对人体伤害性极大。”这是2010年3月法国政府一个调查小组在调查PIP公司后得出的惊人结论。

  PIP公司使用的工业硅胶,通常被用来填充席梦思、制造电脑等,每件成本大约100英镑,又以5倍的价格卖出去,而优质医用硅胶每件成本至少为600英镑。通过这种以次充好的方式,PIP公司每年省下近10亿英镑成本。

  法国立刻下令召回所有PIP问题产品。PIP公司也于2010年清算破产。

  “马斯就是个骗子,为了赚钱绝对可以不择手段。”巴拉夫说,马斯在生活中是酒鬼加赌徒。

  法国出钱帮女人“拆弹”

  PIP公司破产、产品被召回,但事情远未结束。

  2011年底,法国医疗产品安全局接到20例女性患癌报告,包括15例乳腺癌、3例淋巴癌、1例肺癌和1例白血病,其中已有1人死亡。这些女性无一例外都使用了PIP公司的劣质硅胶。

热词:

  • PIP
  • 硅胶假体
  • 体内
  • 工业硅
  • 全球联保
  • 隆胸手术
  • 屠夫
  • 过失杀人
  • 超低价
  • 掺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