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新股,我拿什么来爱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一件事情向坏的方向发展时,由“痛定思痛”所引发出来的反思力量是巨大的,如今的A股市场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这似乎印证了那句名言“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裸泳者是谁”。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前A股市场中被发现的第一个惹人眼球的“裸泳者”是新股发行。

  这股市,有几个“高手”能真正玩转?图为安徽省阜阳一股民昨日在营业厅看行情。 CFP供图

  在近日的年度特刊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很多个人投资者都不太愿意谈股市了,尤其是不愿谈自己去年的赢亏状况。A股市场在2011年对个人投资者造成的伤害由此可见一斑。

  “去年以来的股市不是不好,而是相当不好,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你看看跌成什么样子了?”一打开话匣子,个人投资者老邓就流露出一种情绪。年过五旬的老邓,1994年入市,在齐鲁证券西郊路营业部算得上是一位老资格股民了。据悉,老邓在股市中的资金量是300万左右。

  机构能否负责一些?

  在谈及A股2011年下跌成灾的原因时,老邓直言不讳地提到了新股发行,“这四五年的新股发行实在是太快、太滥了,定价基本上都不合理,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更严重。”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将新股发行价格虚高、二级市场恶炒新股归罪于“中小投资者不理性”的说法,老邓不认可,他认为一些机构投资者不负责、有利益输送才是原因,他说:“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在新股发行的询价环节"哄抬"股价,制造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即"三高现象")。每股净资产三四元钱的股票,发行价能上十几二十元,是怎么询出来的?只是靠盈利推测和行业前景来推算的吗?能保证其中没有利益输送,没有和上市公司、承销商之间的勾兑?”记者没想到老邓会对中国证券业发出这样系列化的“2012之问”。

  二级市场凭啥担责?

  “一级市场高市盈率发行的股票,到二级市场如何体现所谓的投资价值?把一级市场的责任全抛给二级市场来承担和解决,说什么"降低二级市场市盈率,倡导投资价值",这很不正常。”话到此处,老邓提高音量说,这就是不给二级市场留活路。

  “管理层不能因为新股发得出去就任其发行,因为现在的新股发行市场化机制有问题,我们希望管理层给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老邓说。

  “不想看淡”能行吗?

  采访中,“我不想看淡”是老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然而,“不想看淡”在去年恰恰让投资者吃亏不小。2011年的A股不但清洗着投机者,也剿杀着真正的投资者,市场中“无兵不伤”。

  针对当前社会上对炒股的一些看法,老邓说,既然办了这个市场,就要让人进来交易,不能说投资者想赚钱的想法不对,“中国股民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忍辱负重的一个投资群体,他们只是想分享一下经济发展的成果,但GDP全球名列前茅,股市却是跌幅名列前茅,这个市场完全让人看不懂!”

热词:

  • 老邓
  • 市盈率发行
  • 新股发行价格
  • IPO
  • 二级市场
  • 高手
  • 个人投资者
  • 股民
  • A股市场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