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银监局原局长:温州问题是产业结构落后的体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赵小燕 古其铮)“不能一味地讲银行对小企业的支持不够,(不能说)温州的问题就是银行的问题。一定要好好反思,温州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我认为温州问题是产业结构落后的集中体现。”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原局长杨小苹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上直言,浙江应该考虑是否要维持以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经济结构。同时,她认为应该控制小额贷款公司的扩张规模,并建立小企业信息平台帮助银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温州危机发生后,银行被抽贷致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温州政府方面派了25个工作组进驻各家银行至今,银行一时被千夫所指。但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杨小苹在本次浙江省“两会”上表示,不能一味地讲银行对小企业的支持不够,(不能说)温州的问题就是银行的问题。

  她认为,现在一定要好好反思“温州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在她看来,温州问题是产业结构落后的集中体现。

  “我们也希望各大银行多提供资金到浙江,支持浙江企业。作为银行,不仅要支持大企业,也要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还要支农。如果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银行怎么会不支持?”。

  据她介绍,2011年浙江信贷投放在全国排名第二,且全年5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量有一万多亿,在全国排名第一,但经济总量却比较靠后。“信贷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目前浙江省这种以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经济结构好不好,要不要维持,需要考虑。”

  而对于小企业信息的缺失,也是杨小苹所担心的。“有些小企业连必要的财务报表都没有,没有信息平台,没办法审贷,更没法批量,不去建立小企业信用体系,一味怪银行责任心不够,有点冤枉银行。”

  而针对温州试点金融改革方案中所提“三年内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达120家”一事,杨小苹显然比较担心。“小额贷款公司像孩子,既然生了它,就要养好它,而不能在管理还需要规范的情况下大量繁殖。”

  这位刚刚离任的浙江银监局长依然记得90年代末全面清理整顿农村基金会的教训,“发展小额贷款,现在要做的是稳步推进”。(完)

热词:

  • 银监局
  • 产业结构
  • 两会
  • 小额贷款
  • 温州
  • 经济结构
  • 银监会
  • 省政协委员
  • 大量繁殖
  • 支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