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今年新增保障性住房31.5万套 完成难度增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记者 朱晓颖)江苏今年新增保障性住房31.5万套,虽然新年保障性住房开工量比去年少,但加上结转续建,在建保障性住房规模仍很大,加上今年新增的“竣工量”考核指标,江苏面临资金筹措、土地指标、工程质量、配套建设、公平分配等压力。16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彭向峰表示,仍有信心解决好这些问题,使得全省目标得以实现。 

  2011年国家向江苏省下达的保障房建设指标为39万套,这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指标也是较重的。江苏省又自加指标,分解下达各市县指标为45万套。截至去年10月底,江苏省共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45.3万套,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国家下达江苏省新增和开工保障性住房任务是27.5万套,其中包含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5万套,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3万套,新增限价商品住房5万套,完成各种危旧房改造9万户,同时下达的竣工指标为13万户。最终,结合实际情况,今年江苏实际确定的任务是: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1.5万套(新增公租房4.5万套、经适房5.3万套、限价房6.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9.2万户,发放4.5万户廉租住房补贴),完成竣工13万户。

  彭向峰表示,虽然今年新开工任务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增加了“竣工数”要求,从难度上来讲比去年更大,任务更加艰巨。一方面,去年开工保障房数量较多,到今年大部分项目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今年又新开工31.5万套,资金需求量进一步加大,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土地净收益有所下降,增加了政府在财政投入上的压力;去年新开工的40万套住房,加上今年再开工30万套住房,今年下半年在建保障房工程数量会超过60万套,如何保证保障房质量,压力也比去年加大;此外,今年有13万套住房要竣工、要分配,在住房分配上面临的压力加大。

  对此,该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曹云华表示,在保障房建设资金保障方面,2012年,江苏省级投入的财政资金,将在去年计划上增加近一倍;江苏要求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10%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原来规定10%是保底数,现在还可以适当提高提取比例;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部分在提取风险准备金、管理费以后,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资金;鼓励各市县政府创新融资渠道,例如项目贷款、银行贷款、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

  在用地方面,该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汪享生表示,今年保障型住房建设用地,是由国家进行计划单列,不占据省内指标,江苏将发挥地方政府土地供应计划,不仅是落实到地块,还要舍得拿出区位好、交通出行方便、配套设施好的地段来建设保障性住房。

  汪享生表示,在保证保障房质量方面,今年仍将落实基本建设程序,由实力雄厚的建设单位优先建设保障房,例如南京四大片区,就是由万科、栖霞建设等实力雄厚的建设单位承建的。同时,目前各市已着手建立保障房建筑材料目录,对保障性住房规定了一些使用材料,只有进入目录的材料才能用于保障房建设。此外,今年仍将加强质量巡查力度,落实验收制度。

  房子建好了,如何分配保障房?谁能住上保障房?把握准入是一个关口,涉及到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住房状况审核等难题。汪享生表示,目前江苏正在探索建立联动机制,由民政、住建、公积金管理、税收、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动审核,实行信息共享平台,保证准入、退出机制的运转有效。

热词:

  • 保障性
  • 住房建设
  • 住房保障
  • 住房公积金
  • 住房状况
  • 住房分配
  • 开工
  • 建设单位
  • 风险准备金
  • 交通出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