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石油产业生产和投资力度应适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 彭元正

  2011年四季度石油产业总体运行平稳,景气度缓慢回落,与我国宏观经济趋势相吻合,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但石油产业生产合成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两个指标呈现偏冷及过冷状况,需引起业界的重视。

  首先,石油产量增速的持续放缓将加大对进口的依赖。2011年四季度,石油产业生产合成指数为99.5点,比上季度下降0.6点,其中,原油产量同比增速由上季度增长0.1%变为下降5.8%,成品油中占比近三分之二的柴油产量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收窄3个百分点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1年底,石油产业生产合成指数已连续回落6个季度。石油产量增速持续放缓,直接推动石油进口快速增长。2011年1月至11月,原油、成品油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6.1%和11.1%,进一步推高了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加大了能源安全风险。

  造成石油产量增速持续回落的因素较多。具体来说,国家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促使单位产值能耗下降;宏观调控见效,经济增速趋缓,能源需求增长减速;成品油价格调整滞后于原油价格,造成价格倒挂,导致炼油行业亏损增加,部分炼厂减少炼量;国内主力产油区都已进入开发后期,只能依靠二次开发提高水驱动用程度和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保持稳产,同时新增探明储量大多属于特低渗透等非常规资源,原油、天然气资源劣质化,开发难度、技术要求和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在诸多因素中,资源条件变化是更为根本的内在因素。

  展望2012年一季度,国际油价仍将高位震荡,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调整和资源税改革方案可能出台,但原油、天然气产量增速回落趋势短期内恐难根本改变;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趋于灵活,价格或许再度上调,有可能刺激成品油产量增速发生逆转。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低迷不利于石油产业长期稳定发展。2011年四季度石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由上季度下降1.3%转为增长7.1%,开始出现逆转的苗头,但这是否意味着形成逆转趋势还有待观察。该指标从2008年至今一直处于偏冷及过冷区域,而石油产业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显著特征,是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连续4年投资过冷,不仅会影响到产量的增速,如不迅速扭转,还将影响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石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低迷,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政策对投资的吸引力降低。如前分析,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对象已经发生巨大转变,老油田进入特高含水、高采出程度阶段,新油区低渗透、低丰度、低产的劣质储量已占绝大多数,且戈壁、沙漠、深水等开发环境恶劣的资源越来越多,导致开采成本逐年攀升,亟须在税收、信贷等政策上给予有力扶持。

  2012年一季度,随着有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石油产业特别是上游开采业税负可能有增有减,产业投资过冷趋势会否扭转尚待观察。特别是事关油气行业长远发展的难采资源和非常规资源扶持政策能否纳入相关部门视野,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今后石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能否重回“绿灯区”。

热词:

  • 石油产业
  • 特高含水
  • 采出程度
  • 石油企业
  • 产业转型
  • 固定资产投资
  • 产业投资
  • 高位震荡
  • 上季度
  • 石油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