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基矿业持续增持夺位 霞客环保控制权悄然易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出所料,低调潜伏霞客环保逾两年之久的中基矿业,最终凭借着大规模突击增持快速夺得上市公司控制权,颇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架势。

  因重大事项待披露而临时停牌的霞客环保今日公告称,公司1月13日收盘后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了中基矿业的增持情况简报。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及公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等方式,截至1月13日累计持股数已达3314.01万股,占总股本的13.81%。由于公司原大股东陈建忠持股没有变动(持有3259.44万股),中基矿业由此取代陈建忠成为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

  种种迹象显示,中基矿业选择在当前时点增持“夺位”并非是冲动之举,整个计划更像是筹划已久。记者注意到,在陈建忠主政上市公司时期,中基矿业是霞客环保2009年通过定向增发所主动引入的投资者,中基矿业当时以每股5.15元的价格认购了霞客环保2100万股增发股(后经参与配股增至2520万股)。而明知中基矿业大规模入股会威胁到控股地位,但陈建忠似乎并不担心,只象征性认购200万股,霞客环保随后还委以楚健健(中基矿业控制人)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的重任。

  再看中基矿业二级市场增持过程,其首次二级市场增持始于去年12月12日(详见本报《中基矿业闪电增仓霞客环保控股权濒临易主》一文),在此背景下,若陈建忠认为其恶意收购,则有充足时间通过增持方式“反击”,但陈建忠最终选择“按兵不动”的举措,则可看作是对中基矿业“夺权”的默认。

  公开资料显示,中基矿业旗下核心资产为内蒙古双利矿业有限公司50%股权,后者另外50%股权则由西部矿业持有。参照西部矿业历年财报,双利矿业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892万元、1.94亿元和1.24亿元,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若中基矿业在双利矿业业绩持续增长之际将其注入上市公司,显然可以卖个“好价钱”。而这或是中基矿业选择在此时入主霞客环保的原因所在。(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霞客环保
  • 中基
  • 上市公司
  • 西部矿业
  • 反击
  • 夺权
  • 二级市场
  • 增发股
  • 2009年
  • 临时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