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忧虑同质化竞争 中钢协批钢企亏损不减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钢铁业进入行业寒冬。钢铁业呈现出“三高一低”即高产量、高库存、高成本、低需求的特点,行业利润率更是处于远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利润率。

  1月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最新发布的月度分析报告称,2012年粗钢产量增速将进一步降低,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仍较突出,钢铁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自觉控制产量。中钢协还称,在国内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下,产能过剩加剧,一些钢企在亏损的情况下仍不愿主动减产,造成大量库存。

  针对后期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分析,中钢协指出:预计后期国内市场钢材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会有所回落。从全球情况看,粗钢生产放慢是趋势。

  消费不足 钢价继续下降

  从各周价格指数变化情况看,12月份国内市场钢材价格逐周回落,且降幅呈逐渐放大的趋势。12月末,中钢协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降至近16个月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20.45点,环比下降1.88点,降幅为1.54%;同比下降7.84点,降幅为6.11%。在这其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的八大钢材品种价格均有所下降。进入2012年1月份,钢材价格继续下降。

  另外,数据还显示,12月末钢材库存降幅趋缓,市场进入淡季调整期。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290万吨,环比下降24万吨,降幅为1.79%,已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但降幅较上月减小了6.59百分点。

  中钢协呼吁钢企自觉控产

  中钢协报告中提及,从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看,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增速将进一步降低,国内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但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仍较突出。在困难形势下,钢铁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自觉控制产量,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定价和销售行为,保持钢材市场平稳运行。

  面对产能过剩压力加剧,中钢协会长、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呼吁各家钢企今年要把 “控产量”作为一项基本要求。

热词:

  • 中钢
  • 钢价
  • 粗钢产量
  • CSPI
  • 同质化竞争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材市场价格
  • 中国钢铁业
  • 亏损
  • 钢材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