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秘的“年关”苦恼:限售股解禁带来难言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春节,李辉(化名)却无暇顾及即将到来的假期。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的董秘,眼下他忙得不可开交。

  一年前,李辉所在的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在大量募资的推动下,公司厂区先后两次扩建,成为所在地区规模数一数二的企业。如今公司上市一周年的日子临近,本应是件值得庆祝的“喜事”,但在李辉眼中却好似一道难迈的“坎儿”。

  “你看,我们的股价又大跌了。”看着K线图里长长的阴线,李辉烦躁地将鼠标扔在一边。近一段时间,持续低迷的股市造成了“解禁恐惧症”。一旦有上市公司限售股即将解禁,股价往往会重挫。去年底,某只股票因为限售股即将解禁,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40%。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在弱市中,技术分析和选股策略均已失效。“现在比的就是谁跑得快,尤其是解禁股,比小非早跑一步就意味着减少损失。”

  公司股价屡创新低,李辉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一方面,压力来自企业内部。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市值意味着财富,与股票上市首日的风光相比,老板的身家已缩水一半。另一方面,压力还来自机构投资者。近一段时间,有机构研究员频繁前往公司调研,其中许多人来自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公司。在与调研者的交流中,李辉反复强调企业良好的成长性,并不厌其烦地带着调研者去车间参观。然而,在一跌再跌的股价面前,李辉所做的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

  在今年元旦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李辉跑了三个城市,他并不是去拜访客户,而是专程找“小非”沟通。“基金调研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小非解禁后会不会减持。其实公司也最关心这个,越是临近解禁日期,心里就越发没底。”尽管已走访了大量股东,李辉紧锁的眉头依然流露出不安。“多数小非已表态没有减持套现的打算,但这种口头上的承诺没有任何约束力,愿意以法律形式约定减持价格或延长锁定期的小非几乎没有。”

  赵明波(化名)是当初以技术入股的原始股东之一,每股持股成本不到1元。李辉介绍,赵明波搞科研出身,身家早已过亿,投资的企业不止有一家。赵明波所持李辉所在公司的限售股市值达几千万元,这虽然诱人,但赵明波基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套现意愿并不强。然而,即将解禁的限售股中有一部分由赵明波的研究团队持有,无法确定这些人是否减持。“公司证券部只有三个人,即将解禁的小非有几十位,公司所做的沟通只能是尽力而为。”李辉无奈地说。

  就李辉所在的公司而言,公司大股东如果要通过增持提振信心,手续相对繁琐。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未满一年的公司大股东增持需要提前报备。由于IPO募集资金的使用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公司业绩难以通过重组、买矿等手段实现超预期增长。李辉所在的公司只是一个缩影。对于众多次新股而言,限售股解禁带来了难言的尴尬。

热词:

  • 售股
  • 券商研究员
  • 减持价格
  • 小非
  • 李辉
  • 喜事
  • 选股
  • 套现
  • 创业板
  • 化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