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将加快推进“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1月16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结束后举行2012年市政府记者招待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本次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被问到上海如何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时,韩正市长表示:

  用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租赁房,这个公共租赁房主要还是服务于大量的来沪务工人员。这个工作意义重大。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用集体建设用地,特别是在工业园区里面进行了一些试点,譬如在松江、嘉定,应当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讲的就是进一步探索和深化改革,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它是一种制度安排,国土资源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就是说,把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各种流转的方法,用来建设面向社会的公共租赁房。过去我们是只针对工业园区的务工人员,譬如某一个厂,它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它在这个厂旁边的建设用地上建了一些集体宿舍,也是租赁,有的是床位租赁,有的是房间租赁,打工者租一个床位很便宜,有的家属来到上海就租一间,有的条件好的租了两间,都有。这是一个试点,现在的情况就是面向社会了。从制度上和规则上允许农村的集体用地通过各种方法的流转进入到面向社会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我觉得这项工作推进以后,对于大量的、在一般企业工作的工薪阶层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福音。这项工作会按照已经批准的方案加快推进实施。

热词:

  • 集体建设用地
  • 集体土地
  • 加快推进
  • 租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