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 你能永远都这么“得瑟”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将至,两类场所排起了长龙,一个是火车售票点;另一个是苹果零售店。

  虽然对为苹果而排队的景象早有心理准备,但我们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戏剧性的一次产品首发。苹果iPhone4S上周在内地开售,疯狂黄牛雇佣农民工,统一服装、彻夜排队。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店开门一小时,新品售罄。而三里屯苹果店则始终店门紧闭,还没开售即停售。大量等待购买的人拥挤在门口,甚至与苹果店方发生冲突。再然后,苹果公司一纸声明,便断了消费者的念想。iPhone4S在北京和上海零售店的销售被暂时取消。

  排队、混乱、断货、冲突、停售,一夜之间的这场闹剧或许连苹果自己也没有想到。人们不禁感叹,还有比苹果更火爆的电子品牌吗?

  不过,伴随着这样的火爆,围绕苹果产品总是在华姗姗来迟的质疑也开始涌来。去年10月14日,iPhone4S在美国、英国、日本等7个国家率先发售。随后1个月内,包括中国香港、韩国在内的另外22个国家和地区也加入上市队伍。而中国则被列入了iPhone4S全球发售的第三批市场,与第一批相比,整整晚了91天。

  张雨生有一首歌,叫做《最爱我的人伤我最深》,用来形容中国消费者和苹果,或许比较有共鸣。在此前苹果发布的财报中,中国市场为苹果贡献了16%的营收,成为其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苹果CEO Tim Cook甚至将中国市场比作天空,以“无可限量”来修饰。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无可限量的市场,始终只是苹果眼中的“第三世界”,将店大欺客的感觉演足了。很多中国消费者抱怨,他们对苹果公司业绩的贡献程度,远远大于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中国9.2亿的手机用户和5.13亿网民让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抢之不及。正如此前一位IT专家所言,如果谁对中国市场准备不足,随时有可能在竞争中走向下坡路。所以说,苹果目前的做法其实有点危险。如果说,饥饿营销还可以算作策略,那歧视营销便是对中国消费者最直接的蔑视和伤害。而产品自身缺陷、维修双重标准以及价格内外有别,则在大家心里悄悄埋下了反感的种子。

  在iPhone火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买卖双方或许都还意识不到这种不满,但除非苹果一直能创造产品神话,给自己挣足“得瑟”的资本,否则蜜月结束,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难言有多迷恋。

  

热词:

  • 苹果零售店
  • 饥饿营销
  • 苹果公司
  • 苹果产品
  • 第三世界
  • 最爱我的人伤我最深
  • 智能手机
  • iPhone
  • 首发
  • 张雨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