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陡降千亿“热钱流出”非唯一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较前两个月明显扩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的热钱大幅流出是主要原因,但也有专家认为,将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全部归结为“热钱撤出”并不准确,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降幅呈现扩大趋势

  央行13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比11月末减少1003.3亿元。这是自2011年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近4年来首次负增长以来,持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并呈现出降幅扩大的趋势。

  2011年10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8.92亿元,11月减少279亿元。12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数额已超过10月和11月的总和。此外,2011年1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811.48亿美元,比11月末减少397.59亿美元。

  联系到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连续多日触及跌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资本正在迅速撤离中国。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认为,去年12月外汇占款连续3月下降,且流出规模明显扩大,热钱流出是主要原因。

  不能单纯归因“热钱流出”

  但是,有专家认为,将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全部归结为“热钱撤出”并不准确。“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非美元货币汇率贬值、向财政部分配外汇储备投资利润以及部分资金流出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赵庆明分析说,首先应当明确的是,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占款”既包括一般金融机构,也包括央行的外汇占款,而事实上,只有央行的外汇占款才与基础货币投放、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增减有关。

  “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减及其幅度,与全口径外汇占款的增减及其幅度不一定是同步的。从目前的数据,尚无法得出大量热钱退出中国的判断。”赵庆明说。“不过,也不排除热钱流出对外汇占款的冲击效应,但应该不会很大,而且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来证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放眼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国际资本流动仍将以流入为主。鉴于未来中国经济已不大可能持续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未来一个时期投资回报率将逐步走低;人民币自2005年以来对美元已升值了30%多并日益接近合理均衡水平,未来升值空间有限;中外利差进一步拓展空间很小,只会逐步有所收窄等因素,未来资本流入中国的压力会相对减轻,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将趋向平稳。

  节前下调存准率存争议

  有机构指出,因为外汇占款下降会导致减少基础货币投放,因而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乘数来对冲其影响。

  “热钱流出往往伴随央行货币信贷政策的重新宽松,而12月信贷明显增多,预计未来信贷的实质宽松或将持续。”国泰君安的报告称。

  不过,赵庆明认为,当下,货币市场利率处于较低水平,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足,节前资金面并不算紧。“央行释放流动性可以选择逆回购或下调准备金率,二者具有一定替代性。目前,央行已经通过停发央行票据,甚至开展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满足春节前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不一定非要再采取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注入流动性。”赵庆明说。 (记者叶晓楠)

热词:

  • 外汇占款
  • 资金面
  • 跌停
  • 热钱流出
  • 外汇储备
  • 央行票据
  • 即期汇率
  • 国泰君安
  • 资本流动
  • 流动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