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国际标准 中国实现“零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集装箱吞吐量,却从来没有制定过与之有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交通运输部近日在京联合宣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投票通过并颁布由全国劳模包起帆领衔制定的《ISO18186: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这项中国标准由此升级为国际标准。

  所谓“集装箱—RFID电子标签”,就是给集装箱装上一把“电子锁”,集装箱从工厂装箱点装好货物,到出发港口,最后到达产品分销中心。每个环节,电子标签都会自动记录到达的时间、地点和集装箱的安全状况,可通过网络查询,实时掌控集装箱动态。

  电子标签是个小方盒子,装箱时用移动式读写设备往盒子里写入箱源、货源和物流信息,集装箱经过港区道口、码头桥吊时,信息会被自动读取,同时显示在专用网站上,货主、船公司、港口方、政府监管部门都可以查询。

  这一发明的领衔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高工包起帆介绍,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集装箱物流过程中,信息的传递还依赖传统方式,现代物流迫切需要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水平。

  2001年,包起帆及其团队就开始了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的研究。当时,国际上很多著名的大公司也展开了相关研究。但是将电子标签系统真正全面投入国际集装箱航线营运,还没有先例。因为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工艺性指标、功能性需求都远高于其他RFID领域。此外,集装箱电子标签的应用涉及到多国、多地区、多部门的合作,技术难度大,作业环境复杂。

  集装箱电子标签刚研发的时候,就争取融入了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和上海市科技项目。课题组从中国内贸集装箱运输起步,研究了相关技术和系统,开展了相关试验。一系列试验表明,该系统实现了货主对集装箱物流信息从告知到感知的转变。此后,加拿大等国的生产商、物流商主动找到上海港,要求开通电子标签航线。

  2011年11月26日,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最后一轮投票获得通过,《ISO18186: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成为国际标准,这为今后中国创新成果逐步走向国际标准开创了一条新路。

热词:

  • 电子标签系统
  • 集装箱物流
  • 上海国际港务
  • 航运
  • 中国创新
  • 集装箱航线
  • RFID
  • 中国标准
  • 电子锁
  • 8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