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下调拖累欧洲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3日,标准普尔下调法国、意大利等9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短期令欧洲金融市场承压,因投资者担忧欧元区国家和欧洲稳定基金的借贷能力和融资成本,加大对边缘国家国债的抛售,本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欧洲投资银行等超主权机构的评级也可能被下调,欧央行不得不加大对边缘国债的购买,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

  欧盟近期的不作为,导致欧元区系统性风险难以完全消除,是这次下调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包括:紧缩的信贷环境;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债发行的风险溢价上升;政府与家庭去杠杆;经济增长前景疲弱。

  这次下调评级的影响有:一是欧元区乃至欧洲超主权机构的融资成本上升、借贷能力下降。法国和欧元区边缘国家国债因抛售压力增大而收益率上行,令主要为其提供长期贷款的欧洲投资银行等欧盟机构的贷款回收更加捉襟见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担保和救助能力下降;欧央行不得不加大对边缘国家国债的购买,以支撑其融资能力。

  二是首次被下调评级的法国、奥地利以及边缘国家获得的贷款减少,融资环境恶化,经济下滑风险增大。这些国家的再融资成本持续攀升,而且资金可能进一步流出。

  三是欧洲金融市场短期承压较大,避险情绪高涨,特别是法国因持有欧债规模最大而饱受压力,金融市场下行风险较大。资金流出可能进一步加剧。

  四是欧洲银行被迫加大收缩,导致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市场贷款和贸易减少,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政府机构和银行的融资能力也将受到质疑并跟随被下调评级,这些银行不得不收缩对外贷款和投资,影响其在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的投融资,拖累其经济增长。

  五是降级之危乃改革之机。欧元区国家被降级,无形中减少了建立欧洲财政联盟的阻力,为1月30日欧盟峰会讨论签订新的财政协议扫清了障碍,而且各国政府将借机推进财政紧缩等改革、加大刺激增长、促进就业和竞争力等措施。

  后续可能的评级下调包括:一是其他评级机构可能跟随下调这些国家的评级,而且本周标普可能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投资银行的长期评级,将削弱对边缘国家的担保额度的有效性和救助能力。二是除德国、斯洛伐克以外的14国的评级可能在2012年至2013年还有三分之一的概率被下调,因其展望仍为负面。三是欧洲银行被下调评级的概率很高。2011年12月14日,标普将42家欧洲银行列入潜在债券降级名单,这些银行的融资能力受到质疑,此次主权评级下调,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银行等国内机构的评级被下调。

  整体来看,欧元区国家评级下调负面影响偏大,欧元区政府和银行融资能力下降,欧债危机深化,加大金融市场的下行风险,避险情绪持续上升,拖累其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无形中施压各国政府,加快对欧债危机的解决,令一些国家欧洲财政联盟的反对之声减少,为3月前签订新的欧洲财政协议推波助澜。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宏观首席分析师)

  

热词:

  • 欧洲经济
  • 评级机构
  • 经济增长
  • 金融市场
  • 金融稳定
  • 下行风险
  • 欧洲投资银行
  • 降级
  • 欧央行
  • 资金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