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走非常路 大宗交易平台成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高管弱市增持自家股,在以往行情中并不鲜见,但多集中于二级市场。近期,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公司股份蔚然成风。显然,这种定向买卖的方式已经成为当下不少公司高管增持的主要渠道。

  中南重工(002445)近日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TOETEOWHENG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共四笔成交26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00万股的接盘方为中南重工的四名高管——董秘高立新、副总经理陈少云、财务总监吴庆丰、销售总监金燕萍,以11.82元/股的成交价,分别增持50万股,共计200万股。四名高管本次增持共计斥资2364万元。其增持价11.82元略高于当日11.48元的收盘价。中南重工公告称,TOETEOWHENG累计减持公司1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减持后,TOETEOWHENG仍持有公司34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3.7%。

  选择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增持的并非只有中南重工的高管。2011年12月16日,东凌粮油000893)控股股东东凌集团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公司流通股460.65万股。据公司公告,这部分股权的受让方恰是东凌粮油的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侯勋田、财务总监饶之隆、销售总监刘杰和董事会秘书石革燕及其他管理人员,交易价格为11.52元,即前一天收盘价12.8元的9折。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高管开始选择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这一渠道增持公司股份。去年中,洋河股份(002304)高管李风云和赵凤琦曾通过大宗交易增持25.25万股和33.9万股;新北洋002376)董事长门洪强和总经理丛强滋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公司237万股和233万股;奥克股份(300082)高管也曾通过大宗交易增持自家股。

  相比在二级市场以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增持显然可以降低增持成本。大宗交易的定向性以及其议价方式都有助于高官们拿到更便宜的筹码。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往往都是公司比较重要的股东。对于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意图信息的获取,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可享有一定的便利。同时,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大笔增持还不会令当天的二级市场价格产生波动,同时又彰显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如此增持方式颇为“讨巧”,可谓是一举多得。(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大宗交易
  • 高管
  • 上市公司
  • 平台
  • 交易价格
  • 减持
  • 东凌
  • TOETEOWHENG
  • 公司股份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