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前瞻:天然气领域蕴藏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源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 柴沁虎

  当前,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变数增多,行业走势尚需观察,天然气领域的发展却值得期待。受节能减排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推动,天然气板块或将异军突起。近日,相关部门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并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从产业导向、价格调控等方面引导天然气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预计相关部门今后还会陆续发布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行业利好频现。

  目前,我国的天然气产量大约9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90%产于气田或油气田内储气层中的气层气。按照有关设想,到2015年,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要达到2500亿立方米左右,年均增速将达20%。从供给的角度看,常规天然气的增长潜力有限,按照天然气产出历史数据以及《全国油气矿产储量通报》,“十二五”期间的气层气的产出大体能够保持10%的增长,达到1250亿立方米左右。由于我国油田大部分处于开采后期,溶解气丰度有所降低,即使考虑到未来西北地区将有溶解气高的油田投产,油田伴生气的产出仍不可避免会有所降低,大体能维持在70亿立方米的水平。据此测算,“十二五”末,我国的常规天然气产出大体能够维持在1300亿立方米。

  根据《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2015年中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此外,由于页岩气开发的技术进展缓慢,有理由认为2015年页岩气的产出可能会维持在30亿立方米的规模。

  从进口天然气方面看,我国已经制定了陆上管道天然气计划,“十二五”期间管道天然气的年输气量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综合相关情况分析,要实现2500亿立方米的目标,重任将落在液化天然气上。目前我国在役液化天然气气站3座,已动工液化天然气项目8个。即便这11个天然气项目都达产,也只能输入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仍有较大的天然气缺口。

  

热词:

  • 天然气产业
  • 十二五
  • 溶解气
  • 常规天然气
  • 油田伴生气
  • 天然气项目
  • 天然气价格
  • 产业导向
  • 煤层气
  • 液化天然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