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叶檀:中产受夹击是全球经济衰落之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 叶檀

  编者按:财经评论员叶檀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称,中产收入阶层受到夹击是全球经济衰落之源。文章指出,美国的中产收入阶层逐渐消失,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开始倾斜,次贷危机的到来是贫富差距扩大的必然结果。中国的情形更加糟糕。以下为全文。

  中产收入阶层受到夹击是全球经济衰落之源。

  次贷危机爆发,暴露出了残酷的现实,虚拟金融资本主义与贫富差距扩大相携而来。全球中产收入阶层受到夹击,导致全球经济失衡,更可怕的后果是,导致全球经济无法恢复平衡。

  美国的中产收入阶层逐渐消失,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开始倾斜,次贷危机的到来是贫富差距扩大的必然结果。无论哪一种方式,极端的贫富差距与收入不公,必然导致经济崩溃。1929年如此,1998年仍然如此。

  经济学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近年来一直痛斥贫富差距扩大,2011年5月发表在《VANITY FAIR》杂志上的文章,指出身居美国财富金字塔顶端的1%人口每年收入占全国总收入将近四分之一。若以所拥有的财富而论,这1%人口所控制比例达40%。而在25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2%和33%。过去10年来,上层1%人群的收入激增18%,中产阶层的收入却在下降。而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来说,收入的下降尤其明显光是在过去25年里,就下降了12%。

  中国的情形更加糟糕。

  首先是贫富差距更加极端。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日前表示,2008年,中国隐性收入9.3万亿,80%集中在20%高收入家庭,其中最高端的10%就占了隐性收入的62%。最高收入的10%家庭和最低10%家庭的人均收入之比是65倍。李迅雷先生表示,“我曾计算过08年国内灰色收入总额大约为4.7万亿,以为有点高的离谱,不想王小鲁的结论比我多一倍。”

  未富先分化的结果,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非常困难。

热词:

  • 全球经济
  • 中产
  • 贫富差距扩大
  • 收入阶层
  • 次贷
  • 夹击
  • 金融时报
  • vanity
  • fair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