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重组业务结构以自救 否认申请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秋莎

  一脚创新油门一脚守旧刹车,百年老店如何驶回正轨

  1月16日下午,北京知春路上的一家柯达影像店,门面的墙砖已经脱落,店堂内的墙上还挂着“柯达皇家相纸”和“重印保证”的广告。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影像店用的全部是富士相纸。

  店员说,一年多前就已经不进柯达皇家相纸了,以后会不会进还不知道。

  而在纽约的街头,多家照相器材店均表示,已经不卖传统相机。

  这家拥有131年历史的老字号并不想进入博物馆。

  柯达原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方熙(Philip Faraci)曾对本报记者说,转型的纠结好比开车,一只脚踩在油门上(向数码转型不断投入),一只脚却踩在刹车上(收缩传统影像业务但收取利润),“哪一只脚应该踩得更重一些?我明白了,应该把放在刹车上的脚移开,集中精力放在踩油门上。”

  在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警告后,美国柯达公司(EK.NYSE)开始了重组业务结构等一系列自救行动。

  柯达美国总部新闻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柯达并没有申请破产。

  “只要你按下快门,剩下的交给我们”,这是柯达的经典广告词。

  如今按下快门的人越来越多,交给柯达的事情却越来越少。

  一脚油门一脚刹车

  2012年1月3日,柯达官网发布公告,由于柯达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对其发出退市警告。根据纽交所规定,在接到退市警告6个月内为调整期,柯达只有在股价达到相关标准后才算合规。

  1881年,柯达公司的前身在美国成立。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它先后研制出胶片和“傻瓜相机”。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赞誉柯达为其所在的纽约州罗契斯特市培育了“至少两代殷实的中产阶级”。

  早在1930年,柯达已经占到世界摄影器材市场75%的份额,利润占市场的90%。1966年,柯达海外销售额达21.5亿美元,在美国《财富》杂志中位居第34位。

  接近半个世纪后的2011年12月,同样是《财富》杂志的评选,柯达位列“美国500强10大烂股”之一,以85%的跌幅名列第三。

  根据纽交所公布的数据,从2011年1月11日到2012年1月5日,柯达的股价跌去了93.7%。1月13日,柯达的收盘价格为51.9美分。

  柯达作为数字照相机的发明者,缘何在数字相机时代赶不上趟?早在1991年,柯达就与尼康合作推出了一款专业级数码相机。但与富士和奥林巴斯这些竞争对手相比,柯达市场定位错误,在数字化横行的时代,它仍把主要精力放在传统模拟相机胶卷的生意上。2003年,胶卷销售逐步萎缩,柯达传统影像部门销售利润从2000年的143亿美元锐减至41.8亿美元。

  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柯达曾将主席台布置成阴阳两极的太极图。

  方熙曾对本报记者说,这看似简单的“一黑一白”阐述了在宇宙的二元世界中,万物阴阳和谐同存,互动消长,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他把转型的纠结比作开车,但事实证明,创新的油门还不够足。

  2003年9月,柯达宣布进行重大战略转型,业务重心全面向数码、医疗影像以及喷墨打印机等倾斜。

  尽管柯达2005年的数码相机销量在全美排第一,却没有创造太多的利润,继而将目光转向了出售专利。美国媒体称,2008年至2011年间,柯达靠出售专利许可权和打专利官司收入19亿美元。即便如此,公司运营依旧入不敷出。2005年至2011年,柯达仅有一年盈利,其他年份全部亏损。

  业务重组时不我待

  此前市场传闻称,柯达公司可能最早在本月或2月初申请破产保护,届时,柯达将在法庭监督下出售大约1100项专利。此后,舆论哗然,穆迪评级机构给柯达打出Caa3评级,这意味着“有严重资不抵债风险,且可能丧失偿还债务能力”。

  柯达美国总部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市场上的猜测和谣言不予置评,但表示柯达并没有申请破产。

  柯达本月10日对业务结构进行了重组,将其业务部门从三个减少至两个,重组后的两个部门分别是商业部和消费者部。他们将吸收该公司胶卷部门的部分业务,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新的打印技术,以期实现自救。

  柯达在声明中宣布这一重组计划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并称重组会为其节省资金,达到扭亏为盈的目的。

  柯达CEO安东尼·佩雷斯(Antonio M. Perez)说,新结构简化了公司组织,能将业务重心更加精确地放在个人消费者和商业客户上,还能让合适的人员各司其职,从而完全利用柯达强大的技术能力。

  柯达期望,打印机、软件、包装等业务能在2013年规模翻两倍,从而达到公司总收入的25%,接近20亿美元。

  柯达是否能够借重组之机起死回生,尚未可知。

  而美国日出证券公司(Sunrise Securities Corp)的高级董事里克(Rick Szambel)表示,唯有削减开支,成功出售那些尚未产品化的数字专利,并且关闭那些不盈利的部门,柯达才有可能避免破产。

  柯达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数码业务营收10.73亿美元,同比下降19%。同期传统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0%至3.89亿美元。

  花旗银行前基金经理管大鹏则认为,破产未必是件坏事。他举例说,美国零售公司凯马特(Kmart)破产后,公司资产转给了公司债券所有者(bond holder),债券所有者将凯马特资源重组后,成功转型,公司重新盈利后再转手卖掉,一个破产的企业不但起死回生,转手一卖就挣了20亿美元。

  但里克认为,柯达峰回路转的可能性并不大。他称,柯达目前的贷款只能支撑12~18个月的周转。

  (本报记者章轲对此文亦有贡献)

热词:

  • 柯达将
  • 柯达宣布
  • 业务结构
  • 重组计划
  • 业务重组
  • 柯达公司
  • 业务部门
  • 申请破产
  • 财富
  • 傻瓜相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