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香港龙年前再现奶粉“抢购潮” 每罐加价百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沉寂多时的奶粉“抢购潮”再次死灰复燃。个别品牌的奶粉于年终更换配方及包装,供货出现延误,一度令零售价急升10%至20%。随着龙年效应的“婴儿潮”逐渐迫近,香港和内地市场对奶粉需求增加,两地家长再次蜂拥抢购奶粉,不少药房趁机屯积货,每罐奶粉额外征收50元(港元,下同)至100元售予水货集团和内地旅客。

  港九药房总商会13日预测,农历新年后,奶粉货源更紧张,促请生产商增加供应量。有大型奶粉供货商响应称,未来两周将会额外供应60万罐奶粉。

  临近农历新年,有香港家长昨日致电电台节目投诉近期买奶粉越来越困难,走遍多家药房仍扑空,甚至要抱着婴儿一同前往药房,职员才肯出售1罐奶粉;而且零售价亦较平常急升10%至20%,“每罐贵20几元,有时候有钱都买不到”,担心去年的奶粉“抢购潮”再现。

  对药房而言,水货客抢购奶粉是“大生意”。一名药房东主透露,有同业以每罐额外多收50元的价格,将店内奶粉存货全数售予水货客,“他们不会光明正大地卖,多数讲定价钱后一箱箱由后门抬走,以免被人看到”。亦有个别零售商刻意扣起奶粉,只卖予内地人,“一罐贵几十至上百元,好好赚”。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去年底由于假期关系,供货本已不稳,加上有大型奶粉供货商更改配方及包装,曾有两星期出现供货紧张,个别地区如北区较严重,目前情况已大致纾缓,但售价仍未回落。“

  他续称,“龙年生育热潮”令香港及内地对奶粉的需求急增,导致水货客再度活跃,“如果只是本地龙B多多都不怕,一定有奶粉吃,因为供货商有数可依。但内地龙B的需求以及水货客扫奶粉就无数可计,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他表示商会日前与奶粉供货商开会时已反映业界忧虑,虽然未有针对性策略,但双方同意农历新年后再开会讨论解决方法。

  奶粉生产商美赞臣13日在报章刊登广告,表示由即日至农历新年的两个星期内,会额外供应60万罐婴幼儿奶粉,务求令本地消费者能够在零售渠道买到奶粉。惠氏发言人亦指出,已因应市场需求增加供应,未见缺货情况。

热词:

  • 药房
  • 大生意
  • 家长
  • 港九
  • 婴幼儿奶粉
  • 再度活跃
  • 美赞臣
  • 水货
  • 刊登广告
  • 供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