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低价美瞳棉签一擦就掉色 长期使用或导致失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款低价“美瞳”,用护理液浸泡30分钟后擦拭,都出现了掉色现象。

  拥有一双水汪汪、神采奕奕的大眼睛是每个女孩的美好愿望。时下流行的“美瞳”,戴上后眼睛能瞬间变大,还能变换不同的色彩,甚至营造出异国风情。神奇的“美瞳”成了很多年轻爱美女性的必备品,那么佩戴“美瞳”到底安不安全呢?

  “美瞳”,准确的称呼是彩色隐形眼镜,又叫彩片,现在已成为各类彩色隐形眼镜的统称。

  艺术专业的女大学生小杨算得上是一位“美瞳狂人”,在她的写字桌上,摆着十多副隐形眼镜盒,还有几瓶没有拆封的“美瞳”。小杨说,她的“美瞳”基本都是在网络上买的,价钱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这些美瞳可以帮助她每天打造不同的妆容和造型。

  然而这两天,小杨的一个发现让她对“美瞳”变得又爱又怕。“我最近眼睛老是很红,感觉有一层东西糊住看不清,后来才发现不久前买的一副70元的‘钻石甜心’掉色了,泡在护理液里会析出一些黑色的东西!”去医院一查,小杨得了结膜炎。

  每天都要戴的“美瞳”竟然掉色!这让小杨和她的不少女同学都感到震惊,小杨想知道,是所有“美瞳”都会掉色,还是自己买到了假冒的劣质“美瞳”?为什么“美瞳”会掉色?“美瞳”掉色会对眼睛产生什么危害?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购买了3副“美瞳”,从正规眼镜店购买的是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一盒5只装49元;在骡马市小摊上购买了一副年抛“七彩蕾丝”,70元;在东六路小店买的是70元两副的年抛“coco eye”。

  求证过程: 是否褪色?记者现场实验

  -实验一:护理液中浸泡半小时 “美瞳”掉色

  第一步:打开包装,将3种美瞳分别放入隐形眼镜盒,倒入普通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浸泡30分钟。

  第二步:30分钟后,记者将一片名为“coco eye”的“粉色花瓣”图案镜片用镊子拿出放在白纸上,用棉棒擦拭其内部。反复擦拭了几下之后棉棒开始发生变化,略微有些泛红,一分钟之内,几片“花瓣”的粉色部分已经变成透明。

  第三步:记者又拿出名为“七彩蕾丝”的黑色蕾丝图案镜片擦拭,刚擦了几下,棉棒上就有了黑黑的颜色,镜片上的黑色逐渐消失。一分多钟后,半边图案也消失变成了透明镜片。

  第四步:为了进行对比,记者对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进行擦拭,镜片未掉色。

  用酒精泡过后擦拭,“七彩蕾丝”几乎透明、“coco eye”粉色部分消失、知名品牌“美瞳”虽然破碎但未掉色(由左至右)。

  -实验二:酒精中浸泡十分钟 掉色更严重

  第一步:记者将镜片放回护理液中,待镜片基本恢复原型后拿出,泡入酒精中。一接触酒精,镜片立即收缩,而后又逐渐摊开,紧接着,摊开后的镜片边缘变皱,呈现花瓣状,且原本只有14毫米直径的镜片扩大了一圈,增加了四五毫米。

  第二步:浸泡十分钟后,记者用棉棒擦拭“七彩蕾丝”和“coco eye”镜片内部,这次镜片上的图案擦掉更加容易了,“七彩蕾丝”被擦得直至透明,“coco eye”粉色部分全部消失。且经酒精泡过的镜片变得非常脆弱,擦拭几下镜片就破裂了。

  第三步:用酒精泡后的知名品牌“美瞳”,在擦拭中破裂成碎片,但未掉色。

  结果分析:怎样识别?用护理液浸泡后擦拭

  记者在小店中购买的两种低价“美瞳”,用隐形眼镜护理液和酒精浸泡后都发生掉色现象,而在正规眼镜店买的知名品牌“美瞳”未掉色。这是为什么呢?用酒精浸泡“美瞳”又说明了什么呢?

  一名正规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美瞳”良莠不齐,很多小店的美瞳片一部分是从国外流入的,没有任何标志和品牌,进到国内后打包卖出,由零售商自己贴牌销售。更让人担忧的是,市面上有很多国外品牌“美瞳”的仿造品,售价一般在几十元,而成本可能只有几元钱。

  记者注意到,正规眼镜店销售的“美瞳”包装上都有详细的中文标识,注册号、产品标准号等,而记者在小店里买的美瞳没有包装,瓶身上没有一个中文字,只能看到“Made in Korea”。

  该工作人员说,普通隐形眼镜一般由两层胶片组合而成,正规厂家生产的“美瞳”,多是用“三明治”工艺,即将染料安全隔离在透明镜片当中,不接触眼睛。而劣质产品,染料只是涂在隐形眼镜的内层,与眼球直接接触,不仅容易脱色,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和其他眼部疾病。

  判断“美瞳”是否掉色,可用隐形眼镜护理液或人工泪眼浸泡后擦拭。而用酒精泡美瞳,具有腐蚀性,会破坏镜片的材质结构,但可辨别“美瞳”属于什么工艺,现在有一些新工艺比如压膜、刀削都有可能会掉色,但如果是“三明治”工艺就不会掉色。

  市场走访

  三无“美瞳”多暗中经营

  依据相关法规,隐形眼镜属于第三类(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配镜店必须取得相应许可证才能经营。虽然前几年在小寨、骡马市随处可见的“美瞳”小店如今都已不见踪影,然而记者调查中发现,这些“美瞳”小店并没有消失,而是转入了“地下”。

  记者来到小寨附近的几家商场,以往随处可见的“美瞳”摊一个都没有。随后记者来到骡马市地下商场寻找了几圈,还是没找到一家“美瞳”店。正当记者感到奇怪时,突然想到“美瞳”摊贩消失的原因,就向一位卖皮带的摊贩老板询问,他当即答道“有”,然后喊人,并指指前面让记者过去。这位老板所指的铺位是一家卖彩妆的小铺。听说有人要美瞳,卖彩妆的老板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塑料泡沫盒子,谨慎地打开,里面整齐的罗列着一排透明的小玻璃瓶。“颜色随便选,有七八十的,有一两百的。”女老板说,她这里一般来买的都是学生,价格都比较优惠。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六路,这里聚集着很多家卖文具、服装的潮流小店,在这些小店里,一般都有卖低价“美瞳”。记者走进一家小店,看到门口摆放着几排用玻璃瓶浸泡着的彩色镜片,样式花哨,种类繁多。不少打扮时髦的女孩三三两两地在这里挑选。店主向记者介绍了几个“最新款式”,价钱在一百元两对左右。还有一些处理款比较便宜,价格在70到80元两对不等。当记者问到这么便宜,质量会不会不好,戴上会不会不舒服时,店主承诺说“没问题,质量你放心。到我们家买的都是回头客”。

  医生提醒

  长期使用或导致失明

  劣质“美瞳”会不会伤害眼睛?西安市眼科医院的医生说,劣质“美瞳”在无色隐形镜片上加镀颜色,可能会堵住镜片部分透气孔,降低镜片透氧、透气性。而眼角膜是没有血管的组织,需要靠空气供氧,眼球如果长期缺氧干涩,容易造成角膜感染、溃疡等,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失明。另外,由于“美瞳”的色彩是渗进镜片的,如果生产技术不过关,彩色物质析出可能损伤眼睛。

  他提醒,选购“美瞳”时,一定要到医院或正规眼镜店,尽量选用使用时间短的产品;每天佩戴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要用护理液多清洗;戴前、摘前都要洗净双手,并保持干燥。

  另外,能不戴“美瞳”尽量不要戴,对于眼睛来说,它毕竟是个异物,再大的品牌、质量再好的隐形眼镜都存在风险,即使是高透氧、高含水量的隐形眼镜,都很难达到眼球的生理要求。中小学生、孕妇、常在户外工作的人群、40岁以后最好不要佩戴“美瞳”。记者袁玥 实习生郭雨晴(西安晚报)

热词:

  • 美瞳
  • 掉色
  • 棉签
  • 失明
  • 护理液
  • 七彩蕾丝
  • coco
  • eye
  • 长期使用
  • 三明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