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双重打压港股短线做多动能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智信社

  欧美股市近日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但上周末标普下调欧元区九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以及希腊政府与私营债权人谈判破裂的消息或令欧美股市短线承压;内地A股经历了上周初的大幅反弹后,近两个交易日再度急挫,沪综指短线将考验2200点整数关。在内外双重利空的打压下,港股周一低位窄幅波动,恒指盘中一度跌破19000点大关。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19012.2点,跌幅为1%;在农历新年假期前,市场交投极为清淡,大市总成交额显著萎缩至388亿港元。中资股领跌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39%和1.82%。

  从盘面上看,蓝筹股中的两大权重板块中资银行股和本地地产股相对抗跌。中资银行股方面,工行以平盘报收,建行与中行跌幅均在0.5%之内,跑赢大盘。内地日前披露的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央行短期内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提升,政策的放松预期对于中资银行股来说形成支撑。另外,本地地产股昨日也跑赢大市,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跌幅为0.97%。但对于香港楼市走向,业内人士并不乐观,在刚过去的周末假期,香港十大屋苑只有十宗成交,新盘成交仅为18宗,比上一周大降七成。

  红筹股成为昨日大市领跌主力,权重红筹中国联通重挫4.75%,该股近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高达14%。德银发表研究报告预期,联通2012-2013年资本开支升6%-7%,由于ARPU下跌幅度较快,且移动业务营运开支较高,该行下调其2011-2012年盈利预测9%-22%,至54亿元及92亿元人民币。

  此外,航空类个股领跌H股市场,国航、南航、东航跌幅均在4.9%以上。花旗发表报告称,由于2011年四季度中资航空股表现疲软,并有可能无法实现全年业绩目标,对航空股转为负面看法。鉴于弱于预期的收益以及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该行下调了航空股的盈利预测,并指出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会降低航空公司2012年的汇兑收益。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近日在冲击半年线失利并受压回落后,预计短线继续向上做多的动能有限。首先,内地A股后市走向并不乐观,连续两日的下挫或许意味着前期反弹仅是技术性的,外汇占款数据的大幅下降一方面显示出资金加速外流,另外也表明内地私人部门结汇意愿逐渐下降的趋势,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持续回落,去年11月开始已降为负值。若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持续,将对A股市场资金面形成长期冲击,无论是A股走弱还是资金外流,均将对港股形成负面冲击。

  其次,欧债问题仍将困扰港股后市。信用评级下调很可能会令欧元区国家面临融资成本上升的风险,并给欧洲银行带来进一步的融资压力,一旦欧洲银行资金面出现问题,港股市场将再度面临资金撤离的风险。此外,希腊政府与私营债权人谈判破裂的消息增加了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这将提升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港股
  • 短线做
  • 动能
  • 全日收报
  • 权重板块
  • 大市
  • 打压
  • 银行股
  • 做多
  • 预计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