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鹌鹑蛋掉色惹造假疑云专家称辨气味可分真假(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左边的鹌鹑蛋是没浸泡过的,右边的蛋经过浸泡斑点掉了。

  制造假鸡蛋的新闻层出不穷,掉色的鹌鹑蛋也惹来假蛋疑云。前一阵,(大连)金州新区的王女士在开发区某大型商场买了1盒鹌鹑蛋,回家清洗时竟发现蛋壳上的斑点可以洗掉。我市多位专家表示,掉色的鹌鹑蛋未必都是假蛋。

  试验:鹌鹑蛋浸泡后,指甲一刮就掉色

  王女士前一阵在开发区某商场买的鹌鹑蛋每斤9元钱,前几天忙,只是简单冲洗一下就煮熟给儿子吃了,当时也没发现蛋掉色,可几天前,她洗蛋时发现蛋壳上面有鸟粪,就用水浸泡了一下,没想到再进行清洗时竟发现斑点都掉了。

  记者在同一家商场买了王女士说的鹌鹑蛋,回来后先是用水浸泡,蛋壳上的斑点确实能够被洗掉。斑点掉了之后,这个鹌鹑蛋就变成米白色的了。记者打开鹌鹑蛋之后,里面的蛋黄和蛋清也没有发现异样。记者在其他商场买来一些鹌鹑蛋,通过实验发现,蛋壳的斑点有能洗掉的,也有洗不掉的。

  专家释疑:掉色鹌鹑蛋未必都是假蛋

  那么,这掉色的鹌鹑蛋到底是不是假蛋?我市经营养殖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鹌鹑蛋掉色是正常的,如果只是用水洗,不会完全掉光,还会在蛋壳上留下一些较浅的印子,如果把鹌鹑蛋放在醋里,不到两分钟,上面的斑就会全部掉光。

  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姜长阳说,鹌鹑蛋正常情况不应该掉色,但他从蛋黄和蛋清上分析,也认为这不是假蛋。至于为啥会掉色,姜长阳分析,这可能是一种白化鹌鹑下的蛋,这种白化鹌鹑的蛋本身就是白色的,可能是销售者害怕这种蛋大家不接受、不好卖,才给上色。

  大连市保健协会副会长、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委员会理事刘政教授告诉记者,鹌鹑蛋外壳表面有一层膜,就像皮肤一样,膜下面是蛋壳,蛋壳里面还有一层薄膜,然后才是蛋白、蛋黄,掉色可能是因为最外层的膜被洗掉了。鹌鹑蛋的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丰富且易消化,煮熟的鹌鹑蛋有一种香味,不像鸡蛋没有什么味道,假鹌鹑蛋煮熟后是不会有这种香味的。

  记者咨询了我市食品质量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觉得鹌鹑蛋不应该掉色,但是到底是不是假蛋,不能光靠掉不掉色来确认,还需要进行专业鉴定才能够清楚。(大连晚报 文/记者 毕庆 实习生 张婧韫 图/记者 李传报)

热词:

  • 鹌鹑蛋
  • 掉色
  • 姜长阳
  • 蛋壳
  • 我市
  • 金州
  • 养殖场
  • 蛋白质
  • 易消化
  • 白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