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假不用揣现金外出 专家介绍多种支付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将至,无论是城市居民外出旅游,还是民工兄弟返乡,大额现金随身携带都是安全隐患。针对春节出行之需,结合不同人群的需要,业内人士推荐几种金融工具,供不同人群选用——

  ①支票

  功能:出票人签发的委托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适用于各类资金结算;能背书转让。

  适用人群: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使用方法:单位或个人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在银行预留印鉴;购买支票(现金支票或转账支票);签发金额在存款余额内,如签发的是全国支票,金额上限不得超过50万元。

  ②本票

  功能:本票是银行根据申请人要求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适用于同一城市范围内各类资金结算;能背书转让。

  适用人群: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使用方法: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填写银行本票申请书,申请金额在存款余额内。

  ③汇票  

  功能: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分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银行汇票是银行签发的,由银行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适用于单位间的各类资金结算,可背书转让。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的票据,适用于单位间的各类资金结算,可背书转让。

  适用人群: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的单位;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还必须具备:与承兑银行具有真实的委托付款关系、资信状况良好,具有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

  使用方法:单位在银行开立存款结算账户;向银行提出申请,如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还需交纳存款保证金。

  ④农民工银行卡

  功能:农民工银行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办理银行借记卡,返乡后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或邮储网点柜面提取现金的一项特色服务,享受跨行取款手续费优惠待遇,即:手续费按每笔取款金额0.8%收取,最低1元,最高20元,查询不收费,每张银行卡每天取款金额不超过5000元。

  适用人群:在异地打工的农民工朋友。

  使用方法:在打工地申请办理他行带银联标识的借记卡;返乡后在县及县以下农信社或邮储网点柜台办理跨行取款或查询。

热词:

  • 现金支票
  • 支付工具
  • 结算账户
  • 背书转让
  • 长假
  • 持票人
  • 出票人
  • 商业汇票
  • 银行汇票
  • 适用人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