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网点转型提升服务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网点转型已成为银行业的必然选择。2009年1月,农业银行聘请IBM公司启动网点转型咨询项目,并同步实施网点硬转和软转竞争力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完成了“诊断分析”、“分类设计”、“试点导入”三个阶段的工作,并在山东、北京、深圳等10家分行40家网点试点导入落地,多家网点在导入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网点转型工作中,农业银行明晰网点定位,积极开展渠道配置工作。农业银行运用网点定位模型分析网点经营现状与外部环境,对网点进行准确定位。如在深圳分行地王支行进行导入时,确定地王支行定位于理财中心,兼顾零售及对公业务。根据项目咨询顾问调研分析及渠道配置模型测算,农业银行对网点人员及渠道配置提出了具体的调整优化意见。如为山东济大路支行增配一名对公客户经理和一名贵宾室柜员,为面向市场、网银业务和转账结算业务较多的洛口支行增配一名低柜柜员。

  农业银行健全网点岗位职责和绩效考核制度,促进了网点转型深入开展。农业银行从协同营销、客户管理的角度对网点进行优化,如针对网点负责人,突出其网点现场、客户、销售、绩效和文化等经营管理职责,弱化其从事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事务的职责。同时,建立起以“绩效经理”为核心的个人绩效管理责任体系,通过网点负责人担任“绩效经理”,强化了网点负责人在考核管理中的关键作用,提高了现场管理的效力。

  为提升服务水平,农业银行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前台销售服务流程。农业银行变产品驱动销售为客户驱动销售,针对各家网点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同时,变被动营销为主动营销,变全员营销为协同营销,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客户信息,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完成主动营销。农业银行还积极引入商机管理,建立高端客户档案,从而便于客户经理有效了解客户的投资偏好、资产状况和风险容忍度,然后针对性地推介产品,锁定客户。

  此外,农业银行导入浓郁的网点服务文化,完善晨会、夕会内容,不断强化团结合作的协同营销行为,示范网点逐步建立起清晰的正面行为和负面行为评判标准。各岗位人员以满足客户需求、改善客户体验为己任,在服务、营销、管理、学习等方面积极创新。

热词:

  • 网点
  • 协同营销
  • 服务文化
  • 分类设计
  • 诊断分析
  • 绩效经理
  • 理财中心
  • 农业银行
  • 农行
  • 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