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纪昌:2012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有较大幅度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正式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纪昌对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做了分析和预测。董纪昌表示,从明年房地产整体的市场情况来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三、四线城市预计同比会有所增长。

  董纪昌表示,从明年基本的宏观环境看,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压力缓解会导致下半年环境变好。而不利因素表现在:市场的存量供给会持续增加、开发商资金链继续从紧、开发商竞争加剧。另外,部分城市房价成交比较低迷,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从政策上看,已有的房地产行政政策明年不会放松,但也不会更加严厉。另外,房产税征收的全面铺开,应该是明年一个最大的预期,有助于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平抑房价。基于以上这些因素,研究中心预计2012年,房地产价格难以维持增长趋势,并将转入下行通道。

  董纪昌介绍,从投资方面来看,预计2012年同比增长21.1%,涨幅下降8.4%。房地产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降13.9%左右。房地产需求方面,预计2012年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增长3.2%左右;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左右,销售额同比下降9.2%左右。从供给方面来看,2012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2%,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2%左右,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2.1%,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增幅同比下降9.7%。价格方面,预计2012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3%左右。总体而言,明年的下行趋势非常明显。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较大,因此,预计2012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将下降10.7%左右,第二季度同比下降8%左右,三季度同比下降3.6%,四季度同比上升1%左右。

  最后,董纪昌还就房地产行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政策基调要稳定不放松,但需注意实施调控的差别化。从明年房地产整体的市场情况来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会有较大幅度下滑,但三、四线城市预计同比会有所增长。应注意调控率的差别化,特别是促进市场结构的更加合理性。第二,要坚持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科学运用基本的信贷政策工具。第三,继续推进保障房,加强保障方建后管理,注重商品房和保障房协调发展。第四,限购政策不应该松动,更不能在短期内退出。而从长效来看,最终还是要取消所谓的限购,统一征收房地产税,这是我国完善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势在必行的趋势。

  2012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

热词:

  • 董纪昌
  • 房价会
  • 二线城市
  • 预测科学
  • 城市房价
  • 2012年
  • 平抑房价
  • 同比增长
  • 下滑
  • 中国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