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出口额不再是中部老大 武汉进出口额占全省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武汉进出口成绩单昨日出炉。记者从武汉海关获悉,2011年,武汉市进出口总值为227.9亿美元,增长25.9%,但增幅比湖北省平均水平低3.2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1年武汉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全省份额的68%。其中,进口110.6亿美元,增长18.3%;出口117.3亿美元,增长34%。出口增速低于襄阳、黄石、潜江、恩施等地。

  2011年,湖北省前四位贸易伙伴依次为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则达到33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1%,位列全国第十三位、中部6省首位。

  其中,湖北省出口195.4亿美元,增长35.3%;进口139.8亿美元,增长21.5%。机电产品出口104.1亿美元,增长33.5%;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鞋类出口增长1.3倍,塑料制品出口增长58.2%,钢材出口增长51.3%,汽车出口增长24.1%。进口方面,机电产品进口69.8亿美元,增长8.4%;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37.4亿美元,增长47.3%。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2011年出口值比江西省少了23.4亿美元,出口值排名也让位于江西,居中部6省第二位;进口值低于安徽省,也居中部6省第二位。

  记者了解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江西出口增速的主要来源。以南昌为例,2011年1月至11月,以船舶、电子信息、汽车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达28.27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占该市出口总值的54.8%。专家分析,武汉也因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力度,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武汉海关分析,湖北省曾经“一马当先”的加工贸易进出口,也被河南以128.2亿美元的总值甩在身后,居中部第二。湖北省外贸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不平衡。进出口产品仍然以机电产品为主,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出口还未形成较大规模;进出口区域分布依然是武汉“一家独大”。武汉要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必须积极升级进出口结构。

热词:

  • 进出口额
  • 钢材出口
  • 全省
  • 精矿
  • 机电产品出口
  • 进出口总值
  • 中部
  • 增速
  • 东盟
  • 汽车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