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毕马威全球汽车高管调查:中国将继续在全球汽车市场独占鳌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月17日电(记者王子辰)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最新发布的《2012毕马威全球汽车业高管人员调查》显示,中国汽车制造商正通过合资及联盟形式拓展海外业务,而中国市场也将继续在全球汽车市场独占鳌头。

  毕马威访问了200名全球汽车业高管人员,其中超过半数担任部门主管或更高级职位,受访者来自汽车制造业的不同环节,有97.5%的年营业额在1亿美元以上,逾五分之一受访公司的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

  调查发现,高管们预计在2016年国际市场占有率会上升的20大汽车制造商中,有9家是中国品牌,包括奇瑞、吉利和上海汽车。它们放眼全球,推出的汽车在技术上颇具竞争力。

  毕马威中国汽车业主管合伙人安德鲁·汤姆森说:“这项调查显示,中国为本地及国际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推动市场成功发展的因素包括政府计划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升。”

  汤姆森指出,中国汽车制造商及其合资伙伴日趋紧密的合作,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也相当关键。“最近中国的投资政策有所改变,海外代工制造商在市场准入及发展方面将会更依赖他们的合资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代工制造商也立志拓展海外市场。两者紧密合作,才有利于争取互惠互利的最佳策略效益。”

  中国企业将成为结盟或并购的主要对象,有70%的受访高管预期他们在区内的活动将渐趋频繁。而东欧和俄罗斯则是另外两个最受欢迎的对象。

  该调查报告也列举了中国市场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产能过剩、供过于求。超过一半的受访高管表示,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是“金砖四国”中供过于求问题最严重的国家。

  但汤姆森指出,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也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考虑,“尤其是要顾及中国人均汽车拥有率增长的巨大潜力”。他补充说:“报告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数字是,74%的受访者认为优质的客户服务是汽车销售的关键,这将为中国市场提供深化发展空间。”

  汤姆森表示,毕马威的调查还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成熟及新兴市场正在接轨,这意味着两个市场不久将面对同样的机遇和挑战。这对来自成熟市场的代工制造商意义重大,他们将获得更多机会,但同时也须在本土的传统市场及最新技术汽车市场面对来自金砖四国生产商的激烈竞争。

热词:

  • 毕马威
  • 高管人员
  • 全球汽车业
  • 汽车市场
  • 汽车拥有率
  • 汽车制造商
  • 汽车销售
  • 汽车制造业
  • 市场发展
  • 代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