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量问题归零理念也适用于汽车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小 五

  11月,我国航天事业再次提升一个高度,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两次成功对接。在为我国航天事业骄傲、喝彩之时,不由得又想起了一个老话题:为什么如此尖端的技术我们都可以掌握,但生活中最普通的汽车质量问题却一直搞不定。

  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何时会像我们的飞船一样呢?当然,质量问题普遍存在的,不仅限于汽车行业。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双进是从事质量工作20余年的火箭技术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质量问题归零,是航天事业质量工作的最基本理念,也是航天技术持续提升的基础。通俗地说,就是不把问题带到天上,一切问题必须在点火前解决。

  但是,汽车行业内的所有企业,又有哪一家建立了一切问题必须在交给客户之前解决的理念呢?质量问题归零,对他们来说,那只是一个梦想。国人的梦想太多,实际行动太少。

  曾几何时,零库存是个梦想,但日本企业已经实现了;六西格玛也是不可能的,但如今已经在全球推广。现在说质量问题归零,肯定仍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怎么可能实现呢,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丰田就这么做过,只不过采取的是分解方式,将下一个工序当成客户,上一工序必须要为下一工序负责。

  目前,自主品牌车企往往提到的是:“奔驰、宝马怎么样,那还不是经常要召回吗?那么高档的车,都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没问题,我们目前就这水平,有问题是理所当然的。”

  而就是这种理所当然要出问题的质量理念,导致产品质量提升异常缓慢。并且越往后发展,将会越发困难。因为,在他们眼里,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而不能积极解决问题,质量水平就难以提升。

  其实,质量问题归零除了是一个结果之外,还包含着很多意义在里面。首先,它是一个长期性的质量目标,代表着企业产品长期的提升方向。告诉企业全体员工,只要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企业的产品就会不断接近甚至达到这个目标。

  其次,它是一种追求完美、无缺陷的质量意识。不生产不合格产品,不接收、不放过不合格产品,也就是很多车企推行的“三不流转”。技术可以慢慢积累,资金也可以四处筹集,但最难改变的就是意识。

  再次,它体现着一个持续改进的质量思想。只要问题不归零,质量问题就存在,也就仍有提升空间。现在,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花大力气去解决一些故障率高的质量问题,而往往忽视一些比较容易改进但故障率相对较低的质量问题。

  有的时候,这种低故障率的质量问题,或许更好解决。

  第四,它需要建立团队协作的质量理念。质量工作最忌讳的是彼此不合作,相互推卸责任。

  一个问题的发生,多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也就需要所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去解决。而除了团队内部要合作之外,还包括与供应商展开合作,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车企做得最差的地方。

  对火箭来说,一枚火箭的电子元器件多达5万余只,而汽车零部件按总成来算,不过上千件。

  火箭能解决的问题,汽车当然也应该能解决。质量问题归零的理念,实际上是对质量工作的理解和掌握,是最先进的质量理念。

  它不仅适用于航天事业,也适用于汽车行业。当然,也应该包括其他制造行业。

热词:

  • 首页
  • 质量问题
  • 车企
  • 我国航天
  • 中国质量万里行
  • 汽车行业
  • 自主品牌
  • 航天事业
  • 故障率
  • 神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