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乐安:201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正式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市场部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余乐安教授表示,201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将上涨,但增幅将比2011年明显下降。据悉,余乐安教授是在对201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进行预测与分析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余乐安表示,根据研究中心预测,CRB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将基本在550-710点之间波动,同比上涨4.3%,远低于2011年近25%的同比增幅。从能源商品来看,以石油价格为例,能源期货价格2012年急速上涨,主要原因是中东紧张的地缘政治,特别是伊朗核问题的情况。其次,全球流动性相对趋于宽松,但欧债危机又对经济有较大下行压力,并抑制价格上涨。因此预计WTI原油期货价格在2012年将在80美元-130美元/桶,均价为105美元。

  而贵金属方面则以黄金为代表。由于全球流动性比较充裕,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可能加剧,因此对2012年贵金属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测将会继续维持高位,2012年黄金价格波动区间在每盎司1600-2100美元之间。均价为每盎司1880美元,同比上涨20%。有色金属期货方面,2012年其价格将会小幅上涨。以伦敦商品交易所3月铜期货为例,3月铜期货将在7000-11000美元/吨之间波动,均价为每吨9000美元,同比上涨约3%。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步入上行,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铜价。

  农产品期货方面,在不发生大面积干旱等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农产品期货价格将从高位回落,主要原因是2011年农产品高价位刺激了种植面积的增加,使得全球农产品的产量大幅增加,供需紧张局面得到大幅缓解,使得2012年全球大宗农产品价格面临着较大的下调压力。根据相关模型测算,2012年小麦、玉米、大豆的均价预测为600、570和1200美分/蒲式耳,波动区间分别为:500-720、460-700和1000-1400美份分/蒲式耳。

  2012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

热词:

  • 余乐安
  • 全球大宗商品
  • 预测科学
  • 全球流动性
  • WTI
  • 价格预测
  • 商品期货价格
  • 2012年
  • 价格上涨
  • 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