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店年夜饭罕见2000元以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店年夜饭预订难在泉州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除了这个尴尬的情况外,还多了一个新现象:2000元以下的酒店年夜饭几近绝迹。

  早报记者 王宇静

  有熟客提前一年订桌

  去年12月份各大酒店的包厢就大多被预订一空,但是不少酒店大堂仍有少量空桌可供预订。价格方面,订桌时就能敲定价格的情况较少,大多酒店都表示,受食材价格的波动影响,要在节前一周才能最终核定菜金。酒店方普遍宣称,到时年夜饭的价格“肯定”还是会有所上涨。

  “有些熟客去年吃过年夜饭后就订了今年的年夜饭。”某酒店餐饮部的龚小姐介绍说,其在中秋节后就开始迎来年夜饭的预订,12月份左右酒桌席位就被预订一空了。记者随后走访的数家酒店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有的顾客半年前、一年前就预订了,虽然免交押金,但大多不会出现退订的情况。

  “这些客人都是长期熟客,而且"不差钱"。”业内人士说:“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还是比较好订的。往年的这个时候,别说包厢,连大厅都没位置了,但今年包括一些高级酒店在内仍有一些大厅空桌可供预订。此现象可能是受酒店消费价格较高、网上团购半成品年夜饭菜肴等方面的冲击。”

  商家称人手史上最缺

  “今年的价格要比往年高一些。”某酒店的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受食材、人力成本的双重影响,菜价确实会有所提高。记者从其他几家酒店得到的消息也大同小异,除了个别酒店有明码标出年夜饭的价位外,多数酒店的年夜饭价格至今未明了。

  “订桌不定价”的情况去年就已存在,泉州从2005年开始兴起年夜饭的预订热潮。近年来,酒店年夜饭的形式多有革新,但价格也逐年上涨。

  “去年服务员最高月薪差不多1300元左右,今年有的已涨到1800元。”一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月薪涨了,可还是缺人,服务员从没像今年这么缺过,届时肯定要动用其他岗位的员工帮忙,而且大年三十上班,加班费是少不了的。

  记者从各酒店方面了解到,多数酒店今年年夜饭套餐的起步价均已达2000元,多的则接近万元。个别酒店有推2000元以下的,但为数很少。

热词:

  • 年夜饭
  • 酒店方
  • 酒店大堂
  • 预订
  • 食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