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数据提振信心 亚欧股市齐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昨日公布的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GDP)比上年增长9.2%,其中四季度增长8.9%。数据好于预期,部分缓解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昨日亚欧股市涨声一片。

  其中,沪指飙涨4.18%,东京日经股指涨1.05%,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80%,港股收盘大涨3.24%。在亚洲股市积极带动下,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大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开盘涨0.8%报253点。欧洲三大股指中,法国CAC-40指数开盘涨1%,报3258.6点;德国DAX-30指数开盘涨1.3%,报630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涨1%,报5715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6日,标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评级下调,资本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显然被昨日中国利好的经济数据所冲刷。

  对冲基金做空中国

  虽然去年全年9.2%的GDP增速显然中国经济依然十分平稳,但随着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而导致的全球需求放缓,欧洲对冲基金经理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事实上,欧洲的基金经理们目前已在押注中国今年经济将会大幅放缓。这些基金经理人做空中国的方式包括做空股市或货币,或者买入对中国出口企业的信用保险,也有人在做空那些非常依赖中国需求的国家的自然资源类股。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他们的观点,据新华海外财经消息,Armstrong Investment Managers投资主管Patrick Armstrong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可能继续增长。该经理人已经买入高收益的亚洲电信股以及自动投资高收益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欧债危机利好中国

  欧洲方面的情况目前显然非常棘手,继标普上周五下调了欧元区9国的信用评级后,16日,标普再度出手下调了EFSF的信用评级,这是标普对欧元区发布的又一次重要预警,中国外交部随即站出来力挺欧洲国家。

  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注意到个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信用评级。欧洲增长与世界经济复苏息息相关,中方愿继续支持欧洲克服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

  更有专家指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对中国而言也是个机遇。

  “这一消息会改变投资者的信心,欧洲市场的资金可能外撤,主要流向美国或者中国等新兴市场,所以资金面上对中国不一定是利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解释称,下调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反而可能会有外资回流中国市场,战略上对中国是个利好。

热词:

  • 指数开盘
  • 提振
  • 沪指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中方愿
  • 做空
  • 亚欧
  • 中国出口
  • 股指
  • 信用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