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实际放缓,扩消费需打“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点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增幅回落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

  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政策环境下,去年中国消费依然活跃,但增长势头不如上年,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双双回落。2012年,中国消费增长面临不少制约因素,扩大消费需要打出“组合拳”。

  展望2012年,分析人士指出,在出口、投资增速下滑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扩大消费对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十分重要。由于当前消费增长面临不少制约因素,扩大消费需要从政策创新、结构性减税和增加收入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赵萍指出,由于环境资源的约束,以及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使得与住房、汽车消费相关的调控政策短期难以退出,缩小了后期扩大消费的政策空间。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节能、环保产品有望成为消费政策的新落点。近期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

  “网络购物已成为最"火"的零售业态,但网上销售存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风险,整治并规范失信诈骗现象,尽快出台《网络零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是促进这一新型消费业态发展的关键。”刘海飞说。

  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降低进口消费品关税、免征蔬菜环节流通税……今年以来,我国已陆续出台多项结构性减税措施。

  “国家对现有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在财税制度设计、用地政策、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定价等方面,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公平合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才能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而扩大消费。”赵萍说。

  “虽然去年上调了个税起征点,但幅度还是不够,而且物价上涨也会抵消一部分政策效应,应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指出。

热词:

  • 实际增长
  • 消费政策
  • 组合拳
  • 结构性减税
  • 消费需要
  • 消费能力
  • 网络零售管理条例
  • 落点
  • 物价上涨
  • 政策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