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预计今年GDP增8.5% 房价同比下降5.3%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7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认为,今年我国GDP增速为8.5%左右,对外贸易增速同比明显回落,顺差继续下降。今年全国房价将转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均价为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约5.3%。

  全年CPI或涨3.6%-4%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全年GDP增长速度为8.5%左右,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态势,止跌回升的拐点可能在年中出现。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4.5、4.3和-0.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CPI和PPI将继续下行。货币政策明显松动,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将对经济增速止跌回升起重要作用。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6%-4%。其中一季度涨幅最大,各个季度将呈下降趋势。预计全年PPI同比上涨3.5%-5%。今年CPI总体上属于下行区间,但若干上涨因素将制约物价下行幅度,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引发物价走势震荡。

  报告认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同比明显回落。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贸易顺差继续下降。在欧债危机不严重恶化的情况下,预计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约41473.6亿美元,顺差约1300亿美元。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认为,出口下滑将使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凸显,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但仍低于正常水平。

  一季度房价或下降一成

  报告认为,在房地产政策不放松、房产税征收试点进一步扩大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等因素的作用下,房价涨幅可能回落。预计今年上半年房价调控政策出现明显成效,住宅销售将量价齐跌,这使得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三季度住宅销售可能价跌量升,对经济发展起拉动作用。

  预计今年商品房均价为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约5.3%。就各季度而言,预计商品房均价一季度下滑最快,同比下降约10.7%,而四季度将同比上升1%。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保持上扬,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房地产投资额增幅将继续放缓,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将呈下降趋势。新增的商品房供应将难以保持高增长,但由于市场存量供给相对较充分,市场整体供需状况仍将得到缓解。

  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报告认为,石油和黄金价格都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市场部副主任余乐安认为,石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中东紧张的地缘政治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风险的加剧将使贵金属期货市场的价格继续维持高位。报告预计,农产品期货价格整体将高位回落,预计今年CBOT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主要农产品期货均价分别下跌至600、750和1200美分/蒲式耳,同比下跌9%至15%。(陈莹莹喻思娈)

热词:

  • 房价调控
  • 房价涨幅
  • 预测科学
  • 中科院
  • GDP增长
  • 均价
  • CPI
  • 经济增长
  • 住宅销售
  • 止跌回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