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预测: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靠内需拉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1月17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会议内容包括2012年中国GDP、CPI、粮食产量、进出口情况、房地产价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分行业能源消费碳排放、中国行业发展分析等方面的预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锡康表示,本次报告预测2012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8.5%,最高点大致不超过9%。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但在下半年有可能出现止降回升趋势。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2012年上半年,CPI、PPI同比上涨率继续下降。第二、房地产调控措施出现明显成效,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的可能性较小。第三、货币政策将稳健趋松,财政政策更为积极。第四、预计出口增速将在第二季度末开始有所回升。

    本次预测明确指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靠内需拉动,外需对GDP增长贡献明显下降。

    对于产业链牵涉甚广的房地产行业,预计2012年上半年房价调控政策将出现明显成效,住宅销售将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在地方财政压力和经济增长的因素作用下,第三季度住宅销售有可能出现价跌量升的现象,对经济发展将起到拉动作用。

    同时,该中心预测,从长期而言,物价的上涨因素还是处于比较强的主导地位。首先是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这在整个十二五期间都是个长期因素。长期看,食品价格上涨还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在劳动力成本因素的推动下,非食品类价格将来也会进入上升阶段。另外,欧债危机解决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欧美国家在2012年有可能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可能不会迅速减退,大宗商品价格从长期来看还会持续走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从长期而言,增长动力非常强劲,未来资源品价格也将持续上涨。

    最后,报告针对我国2012年经济发展情况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2011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是控制通货膨胀,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任务很多,比如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调房价,在这四项任务中,根据现在国际和国内形势,应该把“稳增长”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重心。在稳增长的前提下进行其他各项的调整。第二、控制房价是非常必要的,但更多的应以税收等市场经济手段调控房价,逐步减少行政手段。报告认为必须要有适当、适度的回归,光是提合理回归还不够,还要适度回归,也就是房价的回归不能过大。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地少人多,所以中国的房价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特别是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地多人少的国家相比,我国房价适当比他们高一些是合理的。第三、要更多的关注我国潜在的增长能力,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培育我们的内需发展动力,更多的提振实体经济。

热词:

  • 中科院
  • 预测
  • 2012年
  • 我国
  • 经济增长
  • 主要
  • 还靠
  • 内需拉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