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机构称中国经济面临“四大风险”二季度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交通银行[4.85 2.32% 研报]17日就中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分析称,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相比2011年仍将继续放缓,且面临“外部需求迅速萎缩、短期资本流动的大幅波动、房地产价格泡沫局部破灭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局部性违约”四大风险。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则认为,2012年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是在推动内需的同时,保护在遏制通胀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而澳新银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则预计随着政策逐步放松,中国经济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升。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

  中国交通银行预计,投资和出口增速下滑趋势2012年仍会延续,因此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相比2011年仍将继续放缓,但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将促使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松动货币政策来扩大内需、推动社会民生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并促使消费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中国经济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澳新银行的分析则称,2011年GDP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回落,符合该银行对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基本判断。据其分析,由于投资和净出口出现了一定下滑,中国2011年整体GDP水平被拉低,而消费持续推动经济增长,对GDP增长贡献了4.7 个百分点,12月工业增加值出现明显回升则表明工业生产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货币政策放松的提振。

  该银行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开始低于其“潜在”增长水平,与此同时,由于通胀风险开始明显回落,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放松也是题中应有之义,随着政策放松逐步奏效和市场流动性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升,预计2012年上半年的增幅将达到9%。

  据李晶分析,2012年中国的首要目标将是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对中小企业实施选择性宽松政策,并推出更多激励措施以推动国内消费和社会福利投资。目前决策者所面临的挑战是在推动内需的同时,保护在遏制通胀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她认为,更为温和的通胀前景加上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回落的迹象,将让决策者有更大的余地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预计2012年中国新增贷款会达到人民币8.2 万亿元,这样的货币供应将缓解缺乏资金的企业。

  李晶称,“虽然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再次推出像2008至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但将致力于通过增加工资收入以及减轻税负来推动经济。在通过推动收入增长、减轻公司和个人的税务负担来刺激内需上,中国仍然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完)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数据
  • 金融机构
  • 通胀
  • 软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