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逆回购1690亿元 为5年来首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了169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5.47%。受此消息影响,此前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所谓逆回购,简单地说就是央行用现金从银行手上回购央票等票据,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逆回购”是“正回购”的反过程。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央行此次逆回购是5年来的首次,投放量和利率之高都较为罕见。

  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今年1月份以来,央行已暂停了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通过公开市场资金的自然到期,向市场净投放逾1200亿元资金。不过,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目前市场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流动性紧张状况。自上周四起,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快速上涨,其中隔夜拆放利率价格已突破5%。昨天的逆回购操作仍未改变这种局面,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大幅上扬,隔夜、1周、两周、1月四品种利率分别上涨189.42、182.67、140.5、88.92基点,利率尽超7.3%。

  ■专家解读

  春节前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央行暂停央票发行之余,进行大规模逆回购,是为满足当前发放奖金、企业之间清算、居民过节购物等的货币需要。为银行注入流动性,使银行有钱可用。

  总的来说,“本次逆回购仍在意料之中”,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主要是前期流动性逐渐趋于紧张,其背后,一是残差法下的热钱呈持续流出态势,二是节前效应逐渐显现。同时,12月M2数据回升较快,恐对未来通胀反弹起助推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在下调存准和逆回购操作之间进行选择,央行可能担心降准备金率的信号作用,以及对热钱流出趋势能否继续仍存观察心态,因此在操作中暂时回避了前者。

  周四可能继续逆回购操作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认为,依照今年宏观形势及当前流动性态势去判断,预计将开始的逆回购注资规模将在5000亿元左右,或超越去年。赵庆明认为,不排除周四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昨天的一周利率7.4117%可能会是一个高点。此次逆回购短期内有望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但拆放利率应该不会有过大的下降。中长期流动性的改善仍有赖于节后择时的存准下调。

  ■政策展望

  节前下调存准可能性较小

  在传统投放渠道受限的局面下,面对春节资金需求高峰,若无额外投放安排,银行流动性必然趋紧。同时,此前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赵庆明认为,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即使现在宣布降存款准备金率,节前也不可能实施了,因为央行从宣布到实施一般有一周左右时间”。

  尽管央行目前选择逆回购操作来缓解资金面,但由于“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量”两大因素都在趋势性下降,所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需求仍然存在。

  12月的数据显示,外汇占款减少了1003.3亿元,这已经是连续3个月减少。有分析师指出,1月份即使重新流入(外汇占款增加),增加量也不会太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中长期内,中国需要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银行流动性
  • 同业拆放利率
  • 外汇占款
  • 中央银行票据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 资金面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