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逆回购“输血”1690亿资金价格仍全线大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于昨日(1月17日)采用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数量为1690亿元,中标利率为5.47%。这意味着央行向市场注入1690亿元流动性。

  1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大通证券债券研究员徐虹在研报中认为,Shibor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均高于逆回购利率,央行稳定市场利率意图明显。

  不过,资金面状况依旧紧张,市场利率未因央行逆回购操作而有所降低。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了1年期品种外,再度全线飘红,隔夜、7天、14天利率均上涨超过140个基点。其中,隔夜利率大涨189.42个基点,报收7.36%;7天利率上涨182.67个基点,收于7.41%;14天利率上涨140.50个基点,收于7.82%。隔夜、7天、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均超过7%。

  沪上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资金就算不错了,部分7天期限品种以10%的利率成交。”她表示,银行拆借的资金主要用来应对客户支取,春节临近,市场资金被抽走了,M0变多了。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此前曾在微博表示,12月M0增长3400亿属于同期较高水平,与春节在1月份可能有关,需警惕1月M0可能出现的高增长带来的资金从银行体系暂时流出,如果环比变化与2011年1月时相同,则总量会达到1.5万亿,相当于提高存准率4次的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测算,农历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巨大,逆回购之后,资金利率还在上涨,说明央行给的还不够。他预测,周二与周四的逆回购总量或许会超4000亿,从释放流动性效果看,相当于一次降准。但逆回购仅能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而降准是资金的永久释放。他此前曾对记者表示,银行在春节期间需预留更多备付金,去年的量超万亿,平常年份也在7000亿、8000亿,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WIND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260亿元,2月更是降至12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10亿元央票。有分析认为,逆回购只能缓冲而不能对冲流动性紧张状况,春节前夕央行可能通过逆回购进行超短期资金面的调节,节前降准概率不大,但节后降准预期依旧强烈。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输血
  • 质押式回购
  • 同业拆放利率
  • 回购利率
  • 资金利率
  • 资金价格
  • 中央银行票据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