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成企业零接触搜索营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9月,搜索引擎营销市场萌芽;2011年,搜索营销十周年,国内搜索霸主百度中小企业客户超40万,搜索营销步入商业深水区。下一个黄金十年,搜索营销市场又将上演怎样的行业变局?4000万中国企业中未曾使用过任何搜索营销推广手段的七成企业将是争夺重点。

  价值尚未完全挖掘

  烧钱的电商在过去十年寻找推广出路,网络营销特别是搜索推广成为主要方式。有数据显示,57.5%的网购用户在获取品牌或产品信息时会依赖搜索服务。而目前国内电商网站达2.32万家,激烈竞争下迫切需要获得用户。

  电商要推广,搜索有用户,看似顺其自然的营销逻辑其实也不乏小插曲。去年4月,当当网公告宣布停止在百度投放一切广告。几乎同时,新蛋网、敦煌网也停止相关投放。但两个月后,当当网弃而复归,签订包括关键词投放、hao123及阿拉丁图书推广合作等。

  分析人士指出,弃而复归“风波”,表明搜索营销已经成为电商企业不可或缺的工具,从产品销量甚至企业和产品品牌的提升上收获颇多。

  不过,电商的去而复返只是中国搜索营销一角。从中国全局来看,搜索营销的应用水平依然处在较低水平。据悉,在中国4000多万企业中近七成企业在过去一年内没有任何搜索营销推广投入;而在进行过营销推广投入的中小企业中,年营销推广投入金额也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

  “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用搜索引擎来做营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分析人士如是说。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在搜索引擎投入的营销费用,只有美国的1/15,美国的这种营销模式已经占据了营销市场40%的份额。随着中小企业营销意识的升级,搜索营销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长点。

  新十年“圈地”更激烈

  事实上,搜索营销的巨大市场空间,早已引得各方互联网巨头摩拳擦掌: 新搜狗、人民搜索、CNTV、一淘网……搜索营销如何做到在精准营销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才是占据市场、牢牢抓住广大中小企业推广营销核心需求的“王道”。

  不过,作为搜索领域的老霸主,百度去年推出专业版“凤巢”系统稳定并扩张自身市场。据介绍,新系统平均完成任务的步骤数不到原来的1/3,操作时间平均节省达71.43%。“转换跟踪”工具作为凤巢系统中的单独工具,能精确计算达成转化的客户数据,为客户提供网络营销优化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部门亦认识到搜索营销对于中国企业的意义。2011年,工信部联合百度研究制定了旨在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翔计划”,将在“十二五”期间,共计投入30亿元帮助200万家中小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业内专家分析,在互联网经济发展过程中,政企已普遍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搜索营销已经不仅是某一个企业的工具或者商业手段,而将成为企业、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标配、行业的共识。

热词:

  • 搜索推广
  • 营销推广
  • 敦煌网
  • 精准营销
  • 搜索服务
  • 营销模式
  • 营销市场
  • 风波
  • 王道
  • 圈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