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将EFSF降级至AA+ 市场反应平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五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九国信用评级后,北京时间17日,标普再次宣布,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

  由于已经对其下调有所预期,昨日市场对此表现平淡。业内人士认为,大面积评级下调序幕已经拉开,可能会加重欧洲恶化的预期。

  EFSF是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缩写,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于2010年5月成立。当欧元区成员国出现金融困境或者重组银行需要贷款的时候,EFSF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其他融资工具来提高贷款支持基金,同时也可以以此来购买主权债务。

  本报讯标普指出,如果EFSF担保国信贷状况继续恶化,评级可能被进一步下调,但如果信贷环境恢复,EFSF评级可能还原至AAA。

  目前,EFSF仍被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评为最高信用级别,这两家评级机构均表示近期不会修改对EFSF的评级。

  对此,EFSF的主管雷格林表示,只要穆迪和惠誉不随之调降EFSF的评级,标准普尔调降其评级的影响有限,并表示不会有国家被迫退出欧元区。

  受此影响,EFSF的借贷成本出现走高,EFSF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至3.375%。

  但雷格林称评级调降并未降低其有效借贷能力,EFSF有足够的工具在2012年7月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开始运作前兑现其承诺。

  昨日,市场对于EFSF评级下调的反应并不大,欧元兑美元反而逆势上涨有底部暂且企稳的迹象。而黄金依旧维持温和上涨势头,昨日盘中一度升至1665美元以上,较昨日涨幅达到2%。

  市场已提前消化风险

  招行总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市场提前对EFSF评级下调有预期,消化了风险。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此次市场反应比较平淡体现了市场对欧债的疲劳症。另外,市场预期德国、法国等国家会有所行动,是导致目前市场反应平淡的又一个原因。

  刘东亮认为,评级大面积下调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未来由非3A国家主导欧债援助,会导致市场信心的不足。另外在全球流动性上,可能引起欧洲资金流向美国,加重欧洲经济恶化的预期。

  而陈凤英则认为,标普大面积下调评级可能会促进欧洲国家进行改革。“2012年是欧洲的改革年,如果调整得好将会促使世界经济的回升。从目前来看,向正方向转变的可能性在增加。”

  我出口形势将更严峻

  此次标普调降评级,对于中国而言,刘东亮认为,我国贸易形势会更加恶化。珠三角、长三角企业面临和2008年类似的情况,不同的是,这次风险是缓慢释放的过程,市场有时间做出一些调整和预期,外贸出口急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欧美经济形势恶化也可能导致资本从中国流出加剧,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更加明显,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政策。

  但陈凤英认为对中国来说,好坏参半,机遇的成分更多。“从负面方面来说,欧元区国家的改革,会引起资本的回流和收缩,中国要注意防止外资撤逃带给市场的影响。但从机遇的方面来说,全球资本重新流动,中国可以借这个机会走出去,在欧洲甚至全球范围内布置资本,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热词:

  • 市场预期
  • 市场信心
  • 降级
  • 市场反应
  • 惠誉
  • 金融稳定
  • 标准普尔
  • 债券收益率
  • 稳定机制
  • 外贸出口
  •